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中疾控:国内尚未发现猴痘相关病例

  • 2022年08月10日 16: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8月10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2022年5月以来,猴痘再次走出非洲,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国内现在还尚未发现相关的病例。

  董小平介绍,猴痘的主要传播途径,一个是通过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主要是感染动物的渗出物、血液、体液等,或者被动物咬伤、抓伤。人和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通过长时间的密切接触,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造成传播,也可以通过胎盘进行垂直的母婴传播。通过性传播,这个途径现在还没有完全确认下来。

  董小平称,猴痘是一种很明显的自限性疾病,大多数患者的预后还是比较好的,严重的病例常常见于年幼的儿童、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同时疾病的预后与感染病毒的类型、病毒暴露的程度、既往健康状态以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有关系。

  董小平提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局今年6月印发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布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对各地做好猴痘的诊疗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引。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以下四方面加强对猴痘的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对疫情的研判,实时跟进国外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开展疫情的风险评估工作。二是加强猴痘检疫监测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尤其是来自于疫情地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三是加强对医疗卫生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识别能力、报告意识和诊治能力。四是做好猴痘诊断试剂、治疗药物和疫苗的准备,从而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