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持续高温下 “非劳力性热射病”不容忽视

  • 2022年08月09日 10:1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代娟 实习生 陈曦

  进入8月,我省新一轮高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8月5日,新乡市再次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最高气温连续升至37℃以上。据新乡市气象台副台长朱枫介绍,从7月底至今,新乡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7℃。

  为何临近入秋,“桑拿天”依旧?朱枫介绍,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不代表秋天到来,从气象学角度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才表明入秋,当前新乡的天气状况还远没有达到入秋的标准。同时,8月以来,我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以下沉气流为主,晴热少雨,同时湿度较大,体感温度也会更高,感觉闷热。

  持续高温下,热射病备受关注。何为热射病?该如何避免?

  “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类,是中暑最严重的一个阶段,主要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常见热射病为劳力性热射病,多出现于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长期进行较重体力活动的人群。”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医学科医生石金河解释说,此外,本身有慢性疾病或年老体弱的患者,在温度湿度高的情况下会出现非劳力性热射病,前期症状不易发现,其后症状加重。

  “热射病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肝肾功能、消化系统持续性损伤与障碍,夏季防暑非常必要!”石金河建议,高温天气下应避免长期户外作业,如果出现头晕、口渴、四肢无力、心跳快等症状,应转移至阴凉处降温,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如果遇到热射病患者,在帮助其及时就医的同时要尽早降温。高温天气下,对于有慢性疾病人群及老人,陪护人员应勤开窗通风,使用空调、风扇降低室内温度,注意看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