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已突破3人

  • 2022年08月01日 09:58
  • 来源:医药卫生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采取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多种措施加大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已培养全科医生5万多人,平均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已从2019年的2.1人提升到3.01人,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这是记者从7月27日~28日举办的中国医师协会第七届全科医生培训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上获得的信息。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高峰介绍,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取得一定的进展,基本形成了以“5+3”(5年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主,“3+2”(3年医学高等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目前全国已有全科医生40多万人。

  具体到河南,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河南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先后投入200亿元建成40家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和一大批基层实践基地。自2010年启动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以来,河南已有3万余人参加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每年全科医师的招生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科医师培养呈现规模持续扩大,人员队伍持续健全,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全科医师和家庭医生团队待遇也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的局面,同时人民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也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全科医疗服务体系。

  尽管全科医生培养数量有了大发展,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司长杨青看来,全科医生数量和规模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因此,他建议全科医生培养还需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在培养上,要着力培养全科医生的岗位胜任力,让他们到了基层,可以让服务的居民满意。另一方面在岗位吸引力上,要着力解决职业发展前景和待遇问题,使得国家培养的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在服务期满后,能够有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基层。

  第七届全科医生培训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由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梦,践行全科人”的主题,共设立了1个主论坛,10个分论坛及工作坊,各种专题报告100余场,是国内层次较高的全科医生培训盛会。论坛全面交流了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以及最新进展和重要经验,对推动政策全面落地,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全科基地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多个司局相关领导到会或线上作会议报告,来自国内24个省的100多位全科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为大会作精彩报告。大会还对首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医师教学查房和教学门诊技能竞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河南省人民医院荣获全科指导医师教学门诊三等奖。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