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预防常见"高温病"的几个知识点

  • 2022年07月25日 11:13
  • 来源: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恨不得躲在空调房里不出去,实力拒绝阳光和高温的“洗礼”。特别是暑假期间,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中暑,索性一直开着空调,生怕孩子热着。也有家长听说开空调会让孩子患“空调病”,结果孩子被热出满身痱子。稍大点的孩子在家关不住,这么热的天,如何做好户外防晒呢?

  高温天气一波又一波,各家开始有各家的苦恼。不要急!掌握以下知识点,让孩子远离“高温病”,度过清爽一夏。

  01痱子

  痱子,是由于外界环境温度高、湿度大导致的出汗过多,汗液不易蒸发,汗管阻塞造成的皮肤疾病。因此,痱子的好发部位是易出汗部位,如头皮、前额、颈部、前胸、背部和褶皱部位。

  儿童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再加上活泼好动,非常容易出汗,汗液较多如果没有及时擦干,容易造成汗管堵塞,就发生痱子。

  痱子开始发生时皮肤发红,随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周围出现红晕,部分密集成片状,有些可出现小脓疱。痱子有时会有瘙痒、可伴疼痛,还会有阵发性的热辣灼痛的表现。

  这里痒那里抠,白天玩不好,晚上睡不好,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遭罪,那么,到底该怎样搞定这恼人的痱子呢?

  专家支招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

  减衣:在门诊经常遇到家长穿短袖孩子穿长袖外套的情况,这样不仅不能减少感冒的发生,反而会增加皮肤的问题。实际上,孩子新陈代谢快,没有想象中那么怕冷,建议参考爸爸衣物的厚薄合理穿衣,选择棉质吸汗宽大的衣物,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

  制冷:保持室内通风凉爽,以减少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天气炎热时提倡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5至27摄氏度对孩子来说是比较适宜的环境,可减少痱子等皮肤病的发生。

  沐浴:大汗淋漓后适当休息,及时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洗澡水温在36至38摄氏度较为合适。

  换衣:宝宝大汗淋漓时,及时擦干汗水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以免造成汗孔堵塞。

  一般而言,当环境凉爽时,痱子可迅速自愈。如果孩子生痱子严重,出现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02“空调病”

  有些“心大”的家长整天开着空调,但“空调病”又来了。

  今年的“高温模式”刚刚开始,但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暑假开始后的七八月份,“空调病”的患儿会明显增多。这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属于空调吹久了“冻”出的感冒。“空调病”患儿除了有常见的感冒、发烧、喉咙痛等呼吸道感染,还有的孩子会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肠道疾病。

  那么,哪些行为会导致患“空调病”呢?

  夏季细菌病毒活跃,有些家庭空调一开就是一整天,家里很少通风透气,如果空调没及时清洗,房间里空气污浊,抵抗力差的孩子就容易被病毒细菌感染;空调温度过低,孩子反复进出温差大的房间,也容易发生感冒;夏季儿童肠道功能下降、食欲差,食冷饮过量,抵抗力下降,肠胃就容易生病了。

  专家支招

  武汉儿童医院内科门诊主任王旭

  空调的温度可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室内放一盆水,保持湿度。

  如果孩子热出满身汗,进空调房前应擦干汗。

  开空调时,别让孩子频繁进出空调房。

  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让孩子清晨或傍晚适当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03晒伤

  这几日,广州、武汉等地连续高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仍喜欢在户外玩耍,但灼热的太阳照在身上火辣辣的。大人用的防晒霜,不敢轻易给宝宝用;而孩子的皮肤又非常滑嫩脆弱,在户外玩一会儿就会晒得通红。如何保护孩子娇嫩的肌肤,让年轻妈妈们陷入两难之中。

  儿童皮肤抵御紫外线的能力很弱,常有防晒不到位引发日光性皮炎的“小病人”,而且长时间、频繁接受日晒,成年后患皮肤癌的风险会增大。所以,儿童防晒,一定要选对方式。

  专家支招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

  1.物理防护是儿童防晒首选

  给孩子戴上宽边遮阳帽,太阳镜,或撑把遮阳伞,外出时穿防晒衣,这些物理防晒方式是儿童防晒的首选。如果外出游泳,可以穿长袖的游泳衣。外出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10点以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尽量选择阴凉的地方。

  2.选择儿童专用防晒霜

  6个月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防晒霜。6个月至2岁的孩子,仍然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挑选物理性防晒产品,推荐使用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比较安全。建议儿童涂抹防晒霜的SPF指数不要超过15,在户外活动前15分钟涂抹,一般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

  3.别打扮得过于“清凉”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外出时喜欢把孩子打扮得很“清凉”,如给孩子穿无袖的小背心、小短裤。有的家长还爱赶时髦,给小女孩穿吊带裙或露背装,这样会导致孩子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外,很容易造成全身晒伤。

  4.夏季户外活动循序渐进

  长时间没晒太阳的孩子,不能突然暴露在阳光下,应该循序渐进。夏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这一时间段不要让孩子在户外活动。每天1~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1天维生素D需要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