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看古人有哪些消暑妙招

  • 2022年07月07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小暑后一日热三分 看古人有哪些消暑妙招

  【解说】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民间有谚语称:小暑后,一日热三分,形象地说尽了小暑节气气温之高。令人谈热色变的“三伏天”,也会在小暑期间到来。那么,古人有哪些消暑方法呢?专家表示,早从周代起,古人就学会储藏冰块供夏季饮用。此外,还发明了许多巧妙的消暑工具。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尤其是北方,它有纳冰块窖冰的一个习俗。这个习俗其实从周代就开始了,周王室为了确保夏天有冰块用,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负责冰的人叫凌人。西汉时期还发明了7个一丈长的大轮子转,成为大风扇,一人在转,得以满堂就会觉得寒颤。还有像过去有一种叫水亭,通过水车把冰凉的水抽到屋顶,然后从屋顶往下渗往下流,形成水帘,然后激起凉气,让水把热气带走。

  【解说】专家表示,小暑时节,民间还有许多与吃有关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两吃就是吃新、食新,这个时候小暑节气就是夏粮不是已经收上来了,农民会用新米做好饭,供五谷大神祖先,祈求秋粮也要五谷丰登。然后就是吃伏羊,到现在是江苏徐州的一带还有吃伏羊的习俗,因为伏季本来食欲就不好,会营养不良,所以这样的话它既加强营养,有酒有肉,提高食欲,增加人的抵抗力。

  【解说】小暑时节,气温升高,雨水也变多。为防止发霉,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小暑晾晒书籍、衣物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两晒一个是晒书,盛夏时候多雨,而且易发霉,所以遇到晴天的时候要抓紧时间出来晒书。就记载唐僧玄奘从西天取佛经回来,过海的时候经文被海水浸湿了,六月初六这一天将经文取出来晒干,后面就把这个日子变成晒书的日子。还有一个晒衣服,就是皇宫会在六月初六为皇帝晒龙袍,那么从宫中传到民间,后来家家户户就选择这个时间在大门前暴晒衣服。

  在小暑这个时节的各种习俗也好,各种避暑的方法也好,都是非常的要顺天应时的,都折射出我们中国鲜明的一个思想理念,就是愉快的接受暑热的到来。唐代诗人白居易写了一首消暑诗,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就是提醒人们在酷暑的时候保持心态的一个宁静。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