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应对高温有妙招 谨防“高温病”

  • 2022年06月21日 17:0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李倩

  中暑、电解质紊乱、心脑血管病……最近几天,随着河南多地气温走高,不少医院内,因“热”而诱发的疾病开始有所增加。

  出现中暑怎么办?“脱离中暑环境、物理降温、适当补充液体。”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程晓丹说,当中暑严重,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

  除了中暑外,电解质紊乱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疾病。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琳介绍,电解质紊乱的症状多是无力、头晕。这个疾病多发生在为了追求减肥效果而只吃瓜果的年轻人身上,以及一些工作或者运动后大量出汗的人身上。此时他们应该及时补充淡盐水,以纠正电解质紊乱。

  高温下,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一个发病小高峰。此外,两位医生还提醒,也要警惕“空调病”、“肠胃病”、颈椎病、皮肤病、面瘫等疾病。这些疾病都是由高温诱发或者是不当降温而引起的。

  如何应对“高温病”,中医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省儿童医院东三街院区中医科住院医师付芸芸认为,夏季应勿贪恋冷气冷饮冷食。

  《黄帝内经》认为,人要顺应太阳升起和落下的规律,夏天昼长夜短,则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也就是说,要养成规律作息,建议晚上10点之前入睡,早上6点起床。此外,还要养成午休习惯。

  古人在夏季,讲究“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意思是情绪要保持愉快,气息才能通畅自如。夏季人的心火比较旺盛,所以这个时候应该适量运动,让身体的阳气运行通畅。

  在饮食方面,当湿热遇到一起,中医称为“暑湿困脾”。医生建议,脾胃虚弱的人可食用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参莲薏苡汤、三叶饮、五豆汤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