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丨今天,你献血了吗?

  • 2022年06月14日 17: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4日电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今天,你献血了吗?

  生命,因为血液的流动而得以延续,无偿献血是人类以互助的精神,为拯救需要输血的同胞,献出自己血液的爱心行动。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令人尊敬。

  那么,献血会影响健康吗?献血前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可以肯定的是,适量的献血,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而且对身体或产生3点好处:首先,适量的献血(200-400毫升)可以刺激人体造血功能,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其次,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胆固醇,降低和延缓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另外,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的机会。

  专家提醒,初次献血前应注意符合年龄要求,即18-55周岁,身体健康,持有效证件经医生现场初步检查合格者,才可以参加无偿献血,年龄过大身体状态良好者可以申请延续年限。为防止献血过程中由于过程操作不规范,而影响健康的情况发生,应前往正规场所进行献血。

  献血前一天晚上和献血当天应避免空腹,防止献血过程中出现低血糖现象。应保持清淡饮食,避免摄入辣椒等辛辣食物,烧烤、肥肉等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及海鲜等蛋白质过高的食物,避免蛋白质变性,血液易发生过敏反应,同时还应该避免吸烟、饮酒;应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以保持机体精力充分;献血前一段时间还应避免服用药物,尤其是抗血小板形成的药物。献血后应该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导致头晕等不良反应;保护好针眼,预防感染;可适量补充水分、铁元素等营养物质,保证充分休息,促进机体快速恢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