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核酸检测采样棉签是否含有荧光剂?

  • 2022年06月14日 11: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核酸检测采样棉签是否含有荧光剂?国家卫健委回应

  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核酸检测采样棉签含有荧光剂、环氧乙烷等致癌物的传言引发广泛关注。也有公众反映做核酸后恶心的感觉比较强烈,怀疑其中有一些刺激性的物质,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采样拭子看起来像棉签,但是它不是棉签,它的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跟日常生活中的牙刷比较类似,牙刷的刷毛也是尼龙的。采样拭子在做的过程中,是成百万个微小的纤维垂直均匀地覆盖在拭子柄端上面。在采样的时间,就像用牙刷刷牙,但它是刷口腔里的咽后壁取细胞,再把采样拭子放到采样管里去,因为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的材质,所以很容易脱到保存液里,后续就由实验室进行相关的检测。

  对于采样时出现恶心或是引起刺激的问题,李金明表示,采样拭子是属于医疗器械,它的生产环境和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还有质量监管也有相关标准,最基本要求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间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至于采样过程中间,比如有不适感,或者有恶心的感觉,会有一些刺激,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咽部比较敏感,采样以后觉得不舒服,有的人容忍度就会大一些。所以在采样的过程中,在咽后壁去刮的时候,有的人受到刺激,有异物感,就会产生痒感或者呕吐的感觉,个体的差异是比较大的。

  李金明说,还有一种情况,在采样的时间,通常是张开嘴,有的人软腭就把舌根合在一起了,要想保证采样质量,负责采样的人就会往里探,以便找咽后壁、扁桃体,一探的时候就有刺激,有的人刺激反应就非常强烈,出现了呕、咳,但是一旦采样完成以后,就很容易缓解。所以采样对个体没有伤害。(制作 岳子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