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胰岛素等一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河南落地执行

  • 2022年05月31日 10:14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胰岛素最高降幅73%

  2022年05月31日07:47来源:

  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胰岛素示意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瞧

  本报讯 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医保局获悉,近日,该局下发通知,自5月30日起,胰岛素等一大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河南省落地执行,相关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其中,胰岛素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

  据悉,此次执行的四批集中采购中选结果中,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是国家首次将集中采购由化学药品扩展到生物药领域。针对胰岛素患者需长期使用和品牌依赖度高等特点,国家进一步优化了相关采购规则:

  一是以较高的产品中标率,保持临床用药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二是充分尊重临床使用需求,将相同治疗目的和临床作用机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岛素合并竞争;三是高度重视中选产品供应,通过产能摸底调查、预留足够生产准备时间等方式,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涵盖了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16个品种,共有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中选,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如诺和诺德、甘李等企业,也包括新兴企业如海正等。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至70元/支,每位患者每年使用的胰岛素费用由6480元降至2520元。胰岛素集采结果的正式执行,将惠及我省100多万糖尿病重症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5.6亿元。

  同时,河南省牵头组织的十四省药品联盟采购的31种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药品也一并执行,加上国家集采结果,我省集采的“三高”药品已达90余种,基本覆盖了群众常用的“三高”药品。这些药品平均降幅50%以上,像常用的降血压药品氨氯地平每片平均0.19元,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每片平均0.18元,降血糖的二甲双胍每片平均0.07元、阿卡波糖每片平均0.2元,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通知还明确,河南省与湖北等19省联盟采购的17类76种中成药集采结果也同步执行。这也是国家首次将集采品种由化药向中成药扩展。群众常用的双黄连口服液平均降幅50%左右,治疗心脑血管病常用的血栓通注射剂平均降幅48%。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