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防治碘缺乏病日丨防治碘缺乏如何科学补碘?

  • 2022年05月15日 07: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5日电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2022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旨在通过宣传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知识,重点宣传碘元素对胎儿和婴幼儿脑发育的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营养素,也被称为“聪明元素”。当碘摄入不足时,可导致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出现呆小症、侏儒症等一系列病症,而正常人则会出现行动迟缓,怕冷,反应迟钝等症状。这些障碍统称为碘缺乏病。碘缺乏病除了较为典型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以外,尚存在大量亚临床病人,科学补碘能够有效预防碘缺乏病。

  那么如何科学补碘呢?采用食盐加碘是最为合理科学的补碘方法,也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佳方法。食用碘盐不仅安全、有效、容易推广,还符合微量、长期、生活化的补碘原则。在食用过程中,要买有碘盐标志的小袋,装入带盖的瓷罐或瓶中,不宜长期大量储存,同时应放在阴凉干燥处;使用时不用盐爆锅,在菜肴出锅时放入,避免碘在高温下挥发。

  除了食用碘盐,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吃海带、海蜇、紫菜、海苔、菠菜和芹菜等食物来补充碘。另外,也可通过碘化油的口服或注射来满足机体对碘的需要,碘化油是一种长效、经济、方便、不良反应少的防治药物,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过度摄入碘也是对人体有危害的,长期摄入过量的碘,可以引起甲亢、甲状腺机能减退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碘摄入量为成人每天120微克,儿童90微克左右,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240微克。

  总之, 要适量补碘,碘摄入过多、过少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发育;要坚持长期补碘,最简单的方法是食用加碘盐;加碘盐烹饪要有技巧,应在食物即将出锅时加盐,防止高温挥发减少含碘量;储存碘盐方法要正确,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贮存容器要加盖;孕妇、婴幼儿、儿童要重视和预防碘缺乏;患有甲状腺疾病,要明确病因,不能盲目食用无碘盐;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要适当补碘;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要避免高碘饮食;嗜吃海鲜者或沿海居民要提倡低碘饮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