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奋战“疫”线 “白衣天使”们温柔又有力量

  • 2022年05月12日 09: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2日电 (宋云慧)走出医院病房,走进街道社区;脱下护士服,换上防护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逆行出征,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摇身变“大白”。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向“白衣天使”们的致敬。在新的工作环境,她们依然温柔守候,救急扶危,以坚定挺拔的姿态敬佑生命,谱写奉献之歌。

  徐宝丽:核酸采样工作走到哪里 健康教育就做到哪里

  河南省周口市中医院的徐宝丽是一位奋战在护理战线26年的护理工作者。今年3月,河南太康突发疫情,急需在全市抽调医疗资源支持。得知消息后,身为患者服务部主任的徐宝丽主动请缨,带领100余人的团队,凌晨时分奔向疫情防控前线。

  在支援太康的22个日夜里,徐宝丽带领团队辗转了60多个村庄和3个社区,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共采集核酸32万多人次。

  时间就是生命,细节决定成败。徐宝丽每天第一个起床在楼下等着队员们集合,每晚收队回来便抓紧对队员进行培训,总结经验教训,优化采样流程,还要对队员进行核酸采样流程的考核。“务必保证大家的安全”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群体,徐宝丽带领队员们入户采集,开启人性化暖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遇到近80岁的老人突犯“眩晕病”,她便立即联系随行的医生进行诊治,遇到买药出现困难的村民,她便立刻联系医院同事,自掏腰包为患者买来救命的药。

  作为从业多年的护理工作者,徐宝丽时刻惦记着自己的“老本行”。核酸采样工作走到哪里,她就把健康教育带到哪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科普防疫健康知识,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徐宝丽说:“我愿化作一缕春风,把温暖送给需要的人。”

  高飞:6次进驻隔离病区 历时9个多月

  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五病区护士长高飞是不折不扣的“抗疫老兵”。从2020年至今,已先后6次进驻隔离病区从事新冠疫情救治工作,历时9个多月。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春节、劳动节、中秋节……她的假期都是在不同的隔离点度过。“这是感染科人的义务和责任。”

  今年4月初,她再次响应号召,跟随医院医疗队踏上援沪征程,5月初刚刚结束方舱的工作任务,就又迅速投入到上海市区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工作中。

  基于多次新冠疫情的一线救治经验及文献资料查阅,她常呼吁隔离病房护理管理者重视新冠肺炎老年患者的营养管理问题。

  在上海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考虑到部分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进食困难,高飞联想到用“破壁机”将食物充分打碎研磨,制作成营养丰富的流食供患者食用,既减轻了患者的胃肠负担,又权衡了营养配比,保障每日能量摄入,为促进患者疾病恢复、提高免疫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专科护士,疫情防控期间高飞参与编写《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护理实践指南》等新冠肺炎相关丛书七部,数百项实用性流程及规范的制定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帮助。

  柔肩担重任,“疫”线绽芳华。徐宝丽、高飞的背后,是众多护士在并肩前行,努力构筑起安全防线。这些温暖又有力量的“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