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H3N8禽流感病例系个案 暂未发现人传人

  • 2022年04月29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H3N8禽流感病例系个案 专家:暂未发现人传人

  中新网郑州4月28日电 (阚力)针对河南省近日发现一例人感染H3N8禽流感病例,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2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宗H3N8禽流感病例属于个案,暂未发现人传人情况。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26日通报称,河南省驻马店市发现一4岁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发病前患儿家中曾饲养鸡和乌鸡,家周边有野鸭活动。河南省对患儿的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和采样检测,未发现异常情况。专家初步评估认为,此次H3N8禽流感病毒为禽源性,尚未具备有效的感染人的能力。全球既往在马、狗、禽和海豹上检测出H3N8病毒,但未见H3N8人间病例报道。此次疫情为一次偶发的禽到人的跨种属传播,发生大规模传播流行的风险低。

  “我们接到报告之后,对共同暴露人群和一些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H3N8禽流感病毒检测),目前,未发现他们出现健康异常情况,核酸检测结果也是阴性。”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医师李亚飞说,从目前监测情况上来看,应属个案,暂时没有发现人传人情况,民众也不必过分恐慌。

  “一般情况下人是不会感染禽流感的。”李亚飞解释,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偶然会突破种属界限,造成人的感染和发病。

  从临床症状来看,感染禽流感病毒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难以鉴别。李亚飞介绍,此次河南发现的H3N8禽流感病例,起始症状也是发热,后出现咳嗽、乏力以及呼吸困难,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并无太大区别。

  “如出现疑似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李亚飞提醒,禽流感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源比较敏感,日常消毒过程中,用75%的酒精作用5分钟及以上完全可以杀死禽流感病毒。对民众而言,日常做好防护,即可降低感染风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