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全国疟疾日丨蚊子咬人可能要人命?

  • 2022年04月26日 11:03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国疟疾日丨蚊子咬人可能要人命?非洲每30秒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于这种病

  核心提示: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为持续推动落实各项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策划推出系列视频报道、访谈直播、海报推送等系列活动。

 

 

  大河网讯 蚊子咬人还可能要人命?!是的,在非洲,每30秒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贺志权介绍,全球仍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疟疾流行,感染者约2.28亿,40万人死于疟疾。疟疾就是老百姓说的“打摆子”,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偶尔也可以通过输血传播,会危及生命。高发地区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地区,我国曾是疟疾严重流行区。

  “得了疟疾身体会周期性地发冷发热,体温可达到40℃,多次发作后,还会出现贫血、脾肿大!有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蚊虫叮咬,睡觉时挂蚊帐,外出时穿长袖长裤,涂抹趋避剂,及时清理居住地周围的杂草和小水沟。”贺志权说。

  贺志权提醒,眼下回国人员除了防新冠也要防疟疾!隔离期间,如果感觉到自己有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时,应主动告知隔离点工作人员,以便得到及时救治。隔离期满后,如有上述症状也要及时就医。(尧青 李思豫 刘晓明/视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