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省高校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指引》发布

  • 2022年04月21日 16:11
  •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为强化底线思维,有效应对校园疫情防控可能发生的应急封闭管理情况,指导高校规范有序做好应急处置,近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河南省高校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并按“一校一策”原则,制定操作细则。各校要制定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包括建立应急组织工作体系、制定应急工作制度、明确应急工作流程等。主动加强与属地的沟通和对接,将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工作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

  做好人员、物资储备

  和场所、车辆准备

  工作指引要求,各校要做好人员物资储备、场所车辆准备、信息网络保障。

  在人员储备方面,按照校园应急封闭管理需要,组建留校工作队伍、专业消杀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等,夯实校内医疗力量、服务力量、安保力量等,加强各类人员应急工作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在物资储备方面,储备至少可维持一个月的口罩、防护服、乳胶手套、护目镜、防护鞋套、医用隔离面罩等防疫物资,以及非接触式温度计、水银温度计等检测类物品,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紫外线灯、医用酒精、免洗手消毒液等消杀类物品,消杀物品要在保质期内。储备一定量的米面粮油、肉蛋类等原材料,保温箱、餐盒等送餐用品,棉被、折叠床、睡袋、躺椅、帐篷等作息物资,以及常用药品、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等,确保应急封闭管理期间生活必需品及时、足量供应。提前储备围栏、围挡等硬隔离设施。

  在场所准备方面,根据在校人员规模,备足校园健康观察点房间和床位,做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场所准备,预备一定数量的临时住宿场所用于安置校园内无固定住所人员。

  在车辆准备方面,根据在校人员规模,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车辆,用于校内交通及日常医疗转运。

  在信息网络方面,各校要强化网络教学条件保障,开展全校网络教学压力测试,确保全体学生集中线上授课不卡顿。校园监控系统数据应保留至少两周,有条件的高校要升级改造人员轨迹溯源系统,为快速流调奠定基础。

  全面精准掌握校园人员信息

  工作指引指出,各校要做好校园人员台账,全面精准掌握在校人员、进出校园人员、各个楼宇人员等的基本信息,数据做到持续动态更新、随时可以调取。提前摸清校内居住的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情况,为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个性化服务保障做好准备。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做到师生员工校园活动轨迹可追溯。

  一旦出现应急情况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工作指引指出,一旦校园(含家属区)内出现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等应急情况,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封控校门、只进不出。由疾控部门入校进行风险研判和流调分析,根据有关标准研提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建议,在校园内科学精准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报属地防控部门同意后,向省教育专班报备。

  学校启动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后,要及时向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及家属区发布校园应急封闭管理通知,按属地政府要求迅速落实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场景下的各项措施,进行分级分区管控。同时"一对一"“点对点"通知到每一名在校人员,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和情绪安抚工作,并加强舆情监测处置。

  一旦有高校出现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情况时,全省其他高校均应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各项准备工作。

  在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

  做好校园消杀工作

  工作指引要求,各校要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对校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不同区域实施分级管理,坚持网格化管理。各校要教育引导在校人员增强防护意识,履行防控责任,督促在校人员严格落实每日晨午晚检和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如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进行核酸筛查和医疗诊治。

  在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情况下,宿舍位于校区外的,学生应暂停入校,并由疾控部门确定是否进行封控管理,做好相关学生的餐饮等保障工作。对于校内宿舍进行封闭管理的,要做好送餐、洗浴等保障工作;没有独立卫生间的,要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公共卫生间使用及消杀工作。

  在全员核酸检测方面,工作指引指出,在市县统筹安排下,街道(乡镇)协同高校组织在校人员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具体范围、频次、方式由市县疫情防控部门组织专家研究确定。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不方便上下楼人群要做好上门检测服务,做到规范、安全、全覆盖。原则上“校内检测、减少交叉”,精细划分核酸检测场地,现场要维护良好秩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在强化消杀工作方面,工作指引指出,按照市县县疾控部门和街道(乡镇)要求,做好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预防性消毒工作。建立和撤销封控区时,应由有专业资质的消杀单位实施整体专业消杀;对宿舍、食堂、楼道、电梯、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和场所,要加大日常消杀力度。对进出校园的快递,要在实施消毒程序后再分发派送。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及消杀工作。

  保证衣食住行

  强化医疗服务保障

  工作指引强调,各校要做好市县商务部门调配供应的蔬菜等新鲜食材对接运输工作。实行人性化的餐饮品种供应,满足特殊人群的合理就餐需求。调集服务力量,确保封控区送餐到户、管控区送餐到区。完善防疫物资分发组织体系和流程,建立登记台账,做到每一环节责任到人,确保防疫物资及时、足量发放到在校人员手中。

  在符合校内防控要求前提下,实现管控区、防范区超市、便利店正常营业。为封控区人员配送、代购必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做好在校园内无住所教职工、其他在校人员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的住宿保障工作。细化水、电、暖、浴等基础条件保障。设立24小时校内服务保障热线,及时回应解决在校人员合理诉求。

  会同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和街道(乡镇),启动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人员就医保障机制,稳妥做好校园内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对于必须外出就医的要协同属地做好紧急转运安排。

  做好线上教学安排

  加强就业实习保障

  工作指引明确,各校要根据课程性质,及时调整课程安排,暂停线下授课,鼓励教师采用多种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考试,尽量保证正常教学进展。在校居住的学生暂停校外实习。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确保在线授课质量。

  各校要根据校园风险区域划分情况,按属地疾控部门指导意见,稳妥有序安排实验室科研活动,严格人员闭环管理措施。鼓励采用线上方式推进相关研究,原则上封控区、管控区暂停现场实验活动,对于必须开展的科研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经学校商属地疾控部门研判同意后方可开展。科研活动要建立全员安全责任制。

  各校要深入了解因校园应急封闭管理给毕业生就业实习带来的各方面问题,积极研究保障对策,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通过组织线上招聘、网络面试、远程实习等方式,多措并举给予学生帮助支持,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工作指引指出,各校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对在校人员的关心关爱,定期发放慰问物资等。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收集、回应、解决在校人员的合理诉求,重点加强对封控区人员关心关爱和支持帮扶。

  充分发挥心理中心专业部门作用,通过开通心理热线、印发电子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指导。建立心理问题筛查和危机干预机制,开展覆盖全员的心理状况摸排,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心理支持和干预,全方位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强化校门管控

  维护日常秩序

  工作指引强调,各校校门实施严格应急封闭管理,做好应急处置保障人员、车辆的统一管理,进出校园均需严格审批。所有人员未经学校审批同意,禁止出入校园。

  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制定每日分班次安全巡查工作计划,协同保安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协助应对突发事件。对未按要求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的人员,及时进行劝导,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校区工作统筹

  工作指引明确,涉及多校区的高校,每个校区都应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好各校区、校外宿舍、家属区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防控工作专班统筹下,各校区相对独立运行。某一校区进行应急封闭管理后,要做好不同校区间隔断管理工作,校区之间班车暂停运行,师生不跨校区流动。校区之间要加强物资统筹调配和工作力量支持。

  提前谋划解封准备

  总结复盘完善预案

  工作指引指出,在校园疫情趋于稳定后,各校应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结合不同风险等级区域实际情况,提前制定详细分区域的解封方案,为解封后恢复校园正常秩序奠定基础。属地疾控部门根据校园疫情风险情况研提解除校园应急封闭管理以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建议,报属地防控工作专班同意后向省教育专班报备,学校做好信息发布并启动解封工作。

  解封后,各校应全面复盘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经验,对校园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对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工作机制认真进行梳理,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容、专业、规范应对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