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自身“零件”修复心脏“阀门” 12岁女孩重获“心”生

  • 2022年04月19日 18: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范太冰教授带领团队正在手术。 邢永田 摄
范太兵教授(右一)带领团队正在手术。 邢永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9日电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范太兵教授、梁维杰副主任医师等专家,运用Ozaki技术,成功为一名12岁小患者实施主动脉瓣三瓣叶完全重建术,使其重获“心”生。

  这是范太兵教授团队成功实施的全省第二例Ozaki手术。前不久,范太兵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实施全省首例Ozaki手术,为一名6岁患儿实施主动脉瓣三瓣叶完全重建术。

  Ozaki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心包片,经过特殊处理后制作成主动脉瓣瓣叶,并对主动脉瓣进行重建修复的先进心脏外科技术。

  患者瑞瑞12岁,来自平顶山。4个月前,瑞瑞正在学校上体育课,突然感觉心慌心悸,并被迅速送到当地医院。做完超声检查后,专家给出明确诊断: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孩子竟然患有先心病?这个诊断结果把瑞瑞全家吓了一跳。医生还解释道,先心病其实是一直存在的,之所以没表现出来症状,是因为孩子还小。

  随着孩子身高体重的增加,心脏负荷越来越重,症状就会慢慢表现出来。现在,孩子的症状已经十分明显,如果不尽早手术治疗,就有可能面临心衰风险。

范太冰教授(左一)带领团队在查房。 邢永田 摄
范太兵教授(左一)带领团队正在查房。 邢永田 摄

  专家当即建议,尽快带孩子到上级医院就诊。经多方打听,家人了解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范太兵教授团队技术实力雄厚,遂带着孩子来到郑州。

  范太兵教授、梁维杰副主任医师等专家接诊后发现,常规的小儿主动脉瓣膜疾病救治手段对于瑞瑞来说并不适用。

  由于长期的大量返流,主动脉瓣已经异常增厚挛缩成团块状,起不到阀门关闭的作用,也不可能在原有基础上修复。

  并且孩子的主动脉瓣环还没有发育成正常成年人的大小,如果要行人工机械瓣膜置换,不仅后期要抗凝治疗,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换的瓣膜也坚持不到她长大成人。

  鉴于病情复杂,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教授专门为孩子组织了一次疑难病例讨论。经过深入研究探讨,大家一致认为,Ozaki技术最适合瑞瑞的情况。

  这种技术的核心就是为孩子完全重建一套主动脉瓣的三瓣叶。而重建瓣叶的材料选用的是患儿自己的心包片,经过特殊处理后制作成主动脉瓣瓣叶。这种方法术后并发症少,中远期不良事件发生率低,10年再干预率不到10%,可避免和延缓主动脉瓣换瓣时间。

  一切准备就绪后,手术按计划实施。范太兵教授、梁维杰副主任医师、董好举主治医师等专家使用Ozaki器械,精确测量每一个主动脉瓣窦的数据,然后用孩子自己的心包处理之后用专用模具修剪成和孩子匹配的三个瓣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准缝合,终于重建成新的主动脉瓣叶。新制作的瓣叶顶端贴合紧密,处于同一个水平高度,瓣环的缝合结构稳定,模拟出了主动脉瓣膜的生理形态。

  手术完成后,拥有新“阀门”的小心脏有力地跳动起来。术中超声提示:重建的瓣叶功能非常好,瓣口通畅,没有任何返流,手术获得成功!

  术后瑞瑞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第二天就从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范太兵教授介绍,Ozaki技术的亮点,就是运用先进手术理念,用孩子自己身上的“零件”给心脏按一个全新的“阀门”。这个“阀门”会较安全,更耐用!这种方法术后并发症少,中远期不良事件发生率低,10年再干预率不到10%,可避免和延缓主动脉瓣换瓣时间。连续两次成功实施Ozaki手术,标志着这种技术在河南已经常规开展。(邢永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