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警惕:孩子过敏性鼻炎 可别当成感冒

  • 2022年04月19日 15:27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阳光明媚,百花盛开,当其他小朋友都忙着外出踏青游玩的时候,对于过敏性鼻炎患儿来说,却是最难熬的时候,他们只能戴上口罩或是躲在家里。据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二区主任宋桂华介绍,现在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3月份以来,门诊上过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明显增多。

  流鼻涕、打喷嚏、揉眼睛、鼻子不透气……怎么一到了春天,过敏性鼻炎就反复发作?平日里又该如何预防呢?

  过敏性鼻炎高发期来了

  调查显示,在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

  “喷嚏不断、流泪乏力,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折磨。”宋桂华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门诊上常常会遇见因为打喷嚏、流鼻涕来看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询问后发现,爸爸妈妈也和孩子一样有过类似的症状。

  其实,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最常见的类型,它是由于身体对某些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在鼻部持续发作的异常反应。

  宋桂华分析说,春秋季节容易发生过敏性鼻炎,是由于春秋特异的过敏原富集,季节性过敏常见过敏原包括花粉、杨柳絮及蒿草,甚至是空气中到处飘散的微生物、草籽、粉尘和动物毛发毛屑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可以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过敏原数百公里的人群,而免疫力与成人相比本就较弱的小孩子,就更容易“中招”了。

  过敏性鼻炎要引起重视

  宋桂华强调,家长一定要提高对过敏性鼻炎的重视程度,不能仅仅将其当作像感冒一样的小事而错过治疗的时机,尤其是患有哮喘等其他症状的小朋友,更要引起重视。

  过敏性鼻炎病情长期得不到改善,会给孩子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危害,“不仅会造成鼻塞、流清水鼻涕、鼻子痒等这些很有可能长期持续存在的症状,对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也会造成极大的不便。”宋桂华称,同时,过敏性鼻炎还会诱发患儿的其他过敏性病症和并发症,例如结膜炎,“孩子因为眼睛痒导致看东西不舒服,就会一直揉眼睛,手里的细菌自然也容易进入眼中,眼睛和鼻子离得很近,会引发连锁感染。”

  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小朋友,会经常咳嗽、嗓子痒不舒服,“如果频繁咳嗽也要引起重视,会引发咽喉炎。”宋桂华称,由于患儿鼻子不舒服会经常打喷嚏,容易导致耳朵里的鼓膜受损,在鼓膜受损的情况下,受到细菌的感染,还会引起炎症,有诱发中耳炎的可能。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一是预防,二是治。

  宋桂华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帮孩子做好一定的预防措施,这样小朋友也可以尽量减少过敏性鼻炎带来的困扰。

  预防过敏性鼻炎,首先就是预防外界的微生物等刺激。“春季花粉、柳絮、灰尘等都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戴口罩会有一定缓解作用,平时尽量减少到公园等花粉较多的场所。”宋桂华说。

  其次,注意避免受凉,避免感冒所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由于春季温度起伏不定,忽冷忽热,小朋友很容易受温度变化引起感冒。轻微的感冒,若是不能及时医治,会使病情加重,从而引发过敏性鼻炎。

  “平时注意卫生,勤洗、勤晾晒被褥,注意开窗通风。小朋友要适当运动,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宋桂华指出,如果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鼻炎症状可能也会随之发生,所以在饮食上也要注意。

  每个过敏性鼻炎小朋友引起的并发症都会有所不同,家长朋友一定要对症下药,分清楚情况针对性解决。在家做好预防工作,如果孩子有不适还是建议去医院检查,让医生来判断是什么病症,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