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全国抗癌日” 中国两大肿瘤科普活动同步启动

  • 2022年04月18日 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15日,2021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4月15日,2021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社郑州4月15日电 (记者 韩章云)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启动仪式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当日是“全国抗癌日”。

  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是中国医学界的顶级科普盛会,因疫情原因,2021年的大会推迟至今举行。“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肿瘤防治品牌科普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整合资源,科学防癌”。

  根据“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安排,4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时间内,中国抗癌协会及相关机构和组织将在全国举办8000余场抗癌宣传活动,以提高大众健康意识,共同抵抗癌症侵袭。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陈小兵教授介绍“防癌四字经”。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陈小兵教授介绍“防癌四字经”。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生命安全的恶性疾病。如何应对、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与会专家认为,关键要靠“防”。而防癌的核心理念是科学,核心手段是整合资源。

  出席当日开幕式的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介绍,这种资源整合是一个集合医学、科技、人文、社会、心理等各领域的系统性工程,不能只靠医生、专家的单打独斗。“这需要将医学各领域相关的先进理论知识和临床各种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调动全社会力量,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等因素加以修正、调整,最终形成有益于健康呵护和疾病防治的新知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介绍抗癌系列丛书《逢生(第四辑)》。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介绍抗癌系列丛书《逢生(第四辑)》。 河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如何预防癌症?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陈小兵教授提出了“防癌四字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定期体检,控制感染,疫苗优先,美化环境,绿水青山”,为公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科学防癌提供了科学、实用、有益的指导。

  当日活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抗癌系列丛书《逢生(第四辑)》。该书遴选了50余位全国各地“抗癌斗士”的故事,意在帮助和鼓励肿瘤患者及家属树立自尊自强、科学抗癌的坚定信心,“绝境逢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