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减肥怎么就“减”出个脂肪肝来?

  • 2022年04月12日 09:53
  • 来源: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我年纪轻轻,平时刻意不沾油腻,体重指数正常偏低,怎么就有了脂肪肝呢?”

  案例回放

  25岁的小伍,毕业于艺术系,近年来从事着自己心仪的手模工作。她身材苗条,身高175厘米,体重51千克,是一个标准的骨感美人。为保持身材,小伍平时在饮食方面非常注意,对油腻食物敬而远之,甚至都不敢放纵自己一次两次。

  上个月,公司组织体检,小伍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等各方面的指标都很好,只是B超显示有中度脂肪肝。看到体检结果,小伍大吃一惊,并大惑不解:“我年纪轻轻,平时刻意不吃油腻,体重指数比正常偏低,怎么会有脂肪肝?”

  医生通过交谈得知,小伍平时工作勤劳认真,近段时间经常加班熬夜。她本来就吃得少,繁忙时饿了也只是喝点原味黄瓜汁对付一下,不时还爱喝点红酒来消除疲劳、调节情绪。虽然时有头晕、心慌和饥饿感,也被她以顽强的毅力克制住了。那么,她的脂肪肝到底怎么来的?

  追查原因

  很多人不知道,体型偏瘦者若长期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就像小伍这样,为了保持身材而长期减肥或节食,日常生活和行为缺少足够的葡萄糖、脂肪等能量来源的支撑,就势必会消耗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个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上机体又缺少脂肪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使得脂肪在肝脏过多蓄积,从而引发脂肪肝。

  体型偏瘦者或消瘦的人,因为营养物质吸收或供应不良,大多存在隐性的低蛋白血症,肝脏的脂蛋白生成也会随之减少,因此脂肪无法在肝细胞内正常运输和代谢,也会导致或加重脂肪肝。此时,参与脂肪正常代谢的胆碱、氨基酸、还原型谷胱甘肽等物质也会减少,肝内的丙二醛、脂质过氧化物则大量产生,结果就是对肝功能造成负面影响。

  瘦如小伍这般,如果也如她这般有长期饮酒的不良生活习惯,每天饮酒量超过160克,脂肪肝的发生概率就会比常人高5~25倍。低度的啤酒、红酒、果酒、鸡尾酒等,因为酒精度数低,易于耐受或被身体及时分解而不显醉态,则更容易成为隐患。很多人空腹饮酒或以酒代饭,风险更大。

  肝脏太难

  还有一种情况是,胖人快速减肥后终于瘦下来,比如有人得知自己患脂肪肝后,1个月内就把体重迅速减少10~20千克,然后心劲松弛下来,生活重回故态,体脂就会像过山车一样骤然起落,使得机体很快或反复动员皮脂与内脏脂肪大量入血至肝,并伴随着大量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这不仅会加剧脂肪肝,甚至会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炎,进一步损害肝功能。

  最近,《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一个系统性评价。对24个国家932项涉及1057.6万人的研究进行评价后发现,全球约有40%的脂肪肝属于非肥胖人士,其中1/5还是瘦子。

  要论其中原因,可能是多数瘦人喜好吃素食,有的挑食,长期饮食成分单一,营养不均衡,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肝脏合成脂蛋白严重减少或不足,但机体的营养或能量缺乏,会代偿性动员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以促进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进入血管和肝脏。超过肝脏的运转负荷后,就容易形成脂肪肝,或导致脂肪肝加重。

  这样控制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在刚得知自己病情的1~3个月内,会不由自主地进行“饮食+运动”的改变,即使不做任何治疗,体重和脂肪肝的程度也会减轻。但好景不长,3~6个月后进入惰性期,体重很快就会反弹。

  无论胖瘦,认知转变最重要。控制脂肪肝的第一条,是竭力避免滥用药物,尤其是滥用补品、保健品。肝脏作为人体功能强大的器官之一,许多药物、食物都要在这里进行解毒、分解,才能够被利用或排泄。检查出脂肪肝后,再滥用、多用或长期服用各种药物,势必进一步增加肝脏的负担。

  第二,不宜过度节食。肝脏的代谢功能必须有脂肪和蛋白的参与,过度节食人为影响了这一过程,极容易导致体内脂肪被动员到肝内聚积。不少瘦人长期坚持减肥,日常食物中有意减少了脂肪和蛋白的摄入,势必打乱营养的均衡吸收,导致营养不良。

  第三,避免酗酒。长期或大量饮酒容易诱发和加重脂肪肝,有了脂肪肝依然我行我素不加节制,有可能加速脂肪肝转化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等更严重的情况。大多数脂肪肝具有可逆性,早期发现、恰当应对就能改善和控制。

  给个忠告

  值得注意的是,减肥控脂,知易行难,贵在持之以恒,错在见好就收。

  许多人节食、瘦身好多年,取得成效后或酒瘾复发,或胡吃海喝,脂肪肝可能在1~2个月内即卷土重来,多年的辛苦努力前功尽弃。

  尤其有的人胃口特别好,喜食肥甘厚腻,甚至无肉不欢,或者酒量、酒品在朋友圈内名声显赫,总有经不起诱惑的时候,经常使得“减肥大业”功败垂成、半途而废,也让肝脏的脂肪载量如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

  如此伤身,实在不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