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确定33家定点和后备救治医院 就近支援

  • 2022年03月31日 11:1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梯度”搭建 分级启用 就近支援

  我省确定33家定点和后备救治医院

  □本报记者 李晓敏

  设置18家定点救治医院、选定15家后备定点医院、筹建4个方舱医院……3月30日,记者了解到,按照“梯度”搭建、分级启用、“全省一盘棋”的医疗救治思路,我省正未雨绸缪,全力推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建设。

  截至3月30日16时,我省本轮本土疫情共有14名患者出院,尚有165名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在院,其中无症状感染者69人,轻型91人,普通型5人,无重症患者。

  郑州岐伯山医院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区医院(以下简称“港区医院”)是郑州市两家定点救治医院。目前,我省定点医院共有18家。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定点医院,各省辖市除了因地制宜落实改建扩建外,部分省辖市也明确了时限加速选址新建,全省定点医院改扩建和选址新建完成后,可提供普通床位12195张、重症床位1323张。同时,我省又在各省辖市指定了15所备用定点医院,共有普通床位11032张、重症床位770张,目前,这些医院已制定腾空预案,可在6小时内具备收治条件。

  这些医院怎么使用?这位负责人说,我省实行的是统筹资源、集中救治、地市联动、就近支援原则,在全省境外输入和本土确诊患者数量不超过集中救治能力的情况下,采取集中收治策略。在全省集中救治能力接近饱和时,各省辖市优先启用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将所有确诊患者在当地集中进行救治,由省辖市统筹当地优质医疗资源进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派出省专家组进行指导。

  在个别省辖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病床不足时,启用备用定点医院,医疗资源由省市共同解决,省派驻医疗队主要解决重症患者。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感染者分类救治,有效应对聚集性疫情,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省制定了方舱医院建设规划,拟在郑州、洛阳各筹建一所4000—5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南阳、周口各筹建一所2000—3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这4个方舱医院目前并不开建,但是设备、物资等都会准备好,一旦需要,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我省还储备了由80名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建立了3支包括管理、医护、影像等组成的成建制救治队伍,组建了优质中医专家团队,并储备了救治药物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