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所有女性,各个阶段要关注的健康问题都有啥?

  • 2022年03月08日 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值此节日之际,为关爱女性健康,医生为各年龄段的女性朋友们提出健康建议,普及女性健康知识。

 资料图:成都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
资料图:成都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

  ——定期妇科体检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

  北京市海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倪俊介绍,有性生活的女性应每1至2年做一下妇科体检,一般包括:阴道微生态检测、宫颈防癌筛查和妇科超声;30岁以上的女性和有同房出血的女性,宫颈防癌筛查应包括HPV检测和TCT检查。年轻女性均建议注射宫颈HPV疫苗,以减少日后患宫颈癌的几率;注射前无需常规检查HPV感染状态;注射疫苗后仍需定期宫颈癌筛查。

  ——年轻女性:青春痘、月经不调不容小觑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很多年轻女性都出现长青春痘、月经不调等问题。

  医生表示,如果有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妊娠、完善性激素等内分泌检查、超声排除器质性疾病,在医师指导下药物调整月经,保护我们的子宫内膜。

 资料图:某医院门诊楼。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某医院门诊楼。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女性要注意妇科常见病

  阴道炎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常常令人坐立不安。

  医生提醒:

  1. 不要为了干净经常阴道冲洗,阴道内有正常环境卫士乳酸杆菌,冲走反而其他杂菌容易滋生引起阴道炎症。

  2. 注意生活节奏,不要总熬夜,不要久坐不动,不利于阴道保持正常环境。

  3. 性生活注意卫生,建议使用避孕套避孕,同时预防性传播性疾病。

  ——准妈妈、孕妈妈们检查最重要

  倪俊表示,对于准妈妈们,备孕前可以到产科完善孕前检查和咨询,比如:常规的妇科检查、病毒筛查、传染病筛查,既往有不良孕产史或内科合并症的准妈妈,需根据具体情况增加项目。

  孕妈妈们则一定按照产科医师的医嘱准时产前检查,管理好孕期体重、血压、血糖等,适当运动,为顺产创造机会。不用担心分娩时的疼痛,目前分娩镇痛即无痛分娩已相当普及。

资料图。
资料图。

  ——围绝经期女性应该注意什么?

  医生介绍,女性到了40岁,卵巢功能就开始逐渐衰退,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如月经缩短至20天来一次,或延长至2个月来一次。从开始出现这种情况到停经1年,我们称为围绝经期。这个阶段的女性异常子宫出血比较常见,同时妇科肿瘤的发生率也增高,更要注重常规体检。

  另外,围绝经期女性还常有潮热、失眠、骨痛、抑郁情形,影响日常生活工作,排除禁忌症后可在医师指导下激素替代治疗。

  ——老年女性疾病需关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些老年女性疾病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最为明显的便是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脱垂,阴道前壁脱垂即膀胱脱垂,阴道后壁脱垂即直肠脱垂,严重者导致排尿、排便困难。

  医生提醒,老年女性朋友们平时要注意盆底肌肉锻炼,多做提肛运动,预防便秘和慢性咳嗽,不要久站,不要拿重物,症状轻或合并症多不宜手术者可以选用子宫托保守治疗,也可以进行盆底生物反馈治疗;而年龄相对较轻、合并症少、脱垂症状重者建议个体化手术治疗,以提高术后的生活质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