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全省190个!河南医共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2022年03月07日 12:13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省103个县(市)组建190个医共体:河南医共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3月3日,2022年国家卫健委体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全国医改工作进展及成效,推广地方试点经验。周口市作为全省唯一代表,与北京协和医院、福建三明市等一同作典型发言。

  作为全国医共体改革的“优等生”,这不是周口第一次登上全国舞台。去年11月,在国家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周口就曾作为全国唯一市级代表分享经验。

  从郸城一县到市、县、乡、村医疗机构全覆盖,从传统单一医疗模式到中西医结合、数字赋能的新机制……聚力医改这五年,周口蹚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之路。

  据了解,周口市把医共体建设作为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长期推进,构建了“市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县级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医改确立下制度保障。

  以此为总揽,快速整合市域医疗资源,在市级层面成立城市健康服务集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市级医院专家、学科、管理“三下沉”,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资源,基本实现了市域居民“大病不出县、康复不出乡、小病不出村”。

  “市强、县优、乡活、村稳的黄金‘30分钟就医圈’在全市已基本形成,下一步,我们要力争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周口样板’叫响全国。”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表示。

  近年来,河南着力推进医共体建设由“搭梁架柱”向“提质增效”转变,由“点上攻坚突破”向“面上整体提升”转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方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全省医共体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去年6月,河南省委将医共体建设纳入省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由省委常委、秘书长统筹推进、省委改革办具体牵头落实。河南对标国家标准,相继出台《操作规范手册》和《成效评估标准》,推进医共体高质量建设。

  “想实招、用实劲,河南将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坚定不移把医共体建设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目前全省103个县(市)共组建190个医共体,实现县(市)全覆盖,同时,还涌现出周口市、平顶山市和郸城县、郏县、巩义市、宝丰县等一批抓落实的先进典型市、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