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全国“爱耳日”:这些习惯伤耳!你中招了吗?

  • 2022年03月03日 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张依琳)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有超过1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哪些习惯会损伤我们的耳朵?如何科学预防听力受损?

资料图:儿童在活动中体验游戏测听项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儿童在活动中体验游戏测听项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听力损失影响全球超15亿人

  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慢慢地袭扰着人们。

  据世卫组织2021年3月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听力损失影响全球超过15亿人。

  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四分之一的人会有听力问题,近25亿人将患有某种程度的听力损失,其中至少7亿人将需要康复服务。

  同时,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城市的噪音污染等因素,也使年轻人听力损失的风险增大。


资料图。图为义诊现场。 郑慧 摄
资料图。图为义诊现场。 郑慧 摄

  7条伤耳习惯你中了几条?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声音必不可少的器官。可是,平时我们不经意的一些小习惯都会伤害耳朵。

  北京市海淀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平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存在这些伤害耳朵的小习惯:

  煲电话粥或不正确的使用耳机:长时间或频繁地接听电话。

  经常用硬物掏耳朵:用掏耳勺、牙签等硬物掏耳朵容易损伤耳道皮肤甚至鼓膜。

  噪音:经常去KTV等高分贝场所,即使在这些高分贝场所短时间停留,也会对听力造成损害。

  过度疲劳、压力过大:人高度紧张时,耳朵血管收缩导致缺血缺氧,甚至可能引发耳聋。

  不正确的擤鼻涕:如果用手捏住两侧鼻子擤鼻涕,压力太大会导致鼻腔的分泌物逆流,造成中耳炎。

  经常酗酒:长期酗酒可能会产生慢性酒精中毒,导致听力器官衰退,听力逐渐下降,导致神经性耳聋。

  滥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

 资料图:民众在某医院门诊楼内排队挂号。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民众在某医院门诊楼内排队挂号。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听力受损有哪些表现?保护耳朵该如何做?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称,在儿童中,60%的听力损失是可以预防的。

  医生介绍,听力损伤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失去最佳时机,听力将很难恢复。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习惯加大音量;出现耳鸣、耳痛;被人总是认为你说话声音变高;总是漏掉部分谈话内容;总是需要别人重复说过的话。

  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远离强声刺激和噪音。

  减少随意掏耳朵的不良习惯: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可自行脱落,如有大块硬结的耵聍栓塞,应请耳鼻喉科医生用工具取出。

  避免由于耳道积水引起的耳病:洗澡后可以用棉签吸收耳道的积水,游泳时最好使用耳塞保护耳朵,避免深潜水。

  慎用耳毒性药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