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种植牙地方集采已“箭在弦上”

  • 2022年02月24日 13: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财经2月24日电(记者 谢艺观)“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

  提起种植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贵”。但当种植牙纳入集采,你种牙或许可以省下一辆车的钱了。
  资料图:患者在医院治疗。徐兰青 摄(图文无关)

  国家发声!种植牙地方集采已在路上

  2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关于种植牙集采,今年上半年力求能推出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这也意味着,种植牙地方集采已“箭在弦上”。

  这并不是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种植牙集采。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提出,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地方层面也早有行动。2021年11月,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开展部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此次申报产品范围主要涉及口腔类种植体系统,具体包括口腔种植体、修复基台、种植修复配件等。宁夏、山西等多地也发布类似通知。

  种牙有多贵?种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

  种植牙耗材被纳入集采,对不少饱受牙病困扰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喜讯。

  “由于妈妈的牙齿出现了松动、脱落等问题,之前向口腔诊所咨询过种植牙,便宜一点的几千块,好一点的要上万块。种颗牙,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在北京工作的小依说。

  中新财经记者浏览北京多家口腔医院、诊所收费信息发现,根据种植体的不同,价格分为多档。来自韩国、美国的进口种植牙收费多在1万元以下,瑞士ITI种植牙价格集中在一万两千元以上,最贵的一款是ALL-ON-FOUR美国ET种植牙,标价11万。

  公立医院收费亦不便宜。小葛在北京某口腔医院预约了今年5月的种植牙手术,其提供给中新财经记者的一份收费单显示,来自德国的种植牙体18000元,骨粉约6000元,其他费用2000元,合计收费约26000元。
  小葛提供的种植牙收费单。

  “这只是种一颗牙,如果种一口牙的话,价格真够买辆宝马了。”小葛表示。

  国海证券2021年发布的《种植牙行业深度报告》显示,我国种植牙数量呈爆发式增长,2020年我国每万人种植牙的数量约28颗,平均每颗牙的消费金额7400元。

  如此高昂的花销,也曾让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直言,“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

  种植牙价格未来会大幅下调?

  参照国家医保局公开的数据,前六批药品集中采购平均降幅53%。其中,心脏支架平均降幅93%,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价82%,有力挤压了虚高空间。

  那么,种植牙集采后是否也能达到如此高的降幅?“种植牙耗材集采有望挤掉价格水分,具体降价幅度将根据各省情况而定。”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认为。

  同时,史立臣告诉中新财经记者,种植牙,除了材料本身价格高,真正高的是附加值,也就说材料之外被加入的费用,如诊断费用、治疗费用、其他辅料费用、医生费用等。服务性收费标准若无政策性压低,目前难以明确整体的降价幅度。
  资料图:在2020年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吸引参观者。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种植牙有望纳入医保吗?

  除了纳入集采,种植牙是否有望规模性纳入医保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

  已有地方在做尝试。2021年8月,浙江省宁波市曾发布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明确医保历年账户支付种植牙项目的方案》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调整口腔种植牙项目整体医保支付标准。

  另据宁波市象山县人民政府近日消息,由定点医疗机构倡议发起、医保部门全力支持的医保种植牙项目在全宁波大市范围试行,象山县23家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参与。此次,参与医保种植牙的医疗机构对目录内的品牌种植牙实行整体打包收费,即按照医疗机构等级区分二级及以下、三乙、三甲3个档次,国产品牌3000元、3200元、3400元,进口品牌3500元、3700元、3900元。

  对于种植牙纳入集采,你期待吗?(完)
   
   原标题: 种植牙集采将落地,“一口牙换县城一套房”成过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