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无偿献血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

  • 2022年02月22日 16:2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132.58万人次,5.09亿毫升血液,这是2021年河南18家血站无偿献血的数字。2月15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公布,去年河南无偿献血量首次突破5亿毫升大关,滚烫的热血背后是无数爱心献血者汇聚起的大爱河南。

  2月17日8时,一辆流动采血车从省血液中心驶出,准备前往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陈三桥社区。看着漫天飘洒的雪花,跟车的采血一班护士贺亚琼有点担心:“天气不好,来献血的人明显减少,但临床用血需求并不受天气影响。”

  跟车11年,365天风雨无阻,这辆流动的采血车让贺亚琼见证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加入到爱心献血者大军之中——

  郑州市民杨予军,从1998年到现在无偿献血312次,并带动全家参与,家庭累计总献血量位居全国第一;在固定的街头采血点和献血小屋,有外卖小哥为了献血临时取消订单;还有父亲带着女儿把献血作为她18岁的成人礼……

  “总是能见到熟悉的身影,很多人默默坚持十几年,上百次地无偿献血,让我们特别感动。”贺亚琼说。

  无偿献血是对生命最温暖的礼赞。据统计,我省献血人群中,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疗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主力人群。从年龄上看,18—25岁人群上升幅度比较大,36—55岁是主力,占53.8%。

  无数爱心人士用无私大爱和默默奉献,为一座城市带去爱的涌动,也折射出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公民无偿献血开启于1998年,24年来,河南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稳步上升。2017年起,我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处于全国前列,其中2019年4.72亿毫升,2020年4.74亿毫升,2021年5.09亿毫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给更多爱心人创造便利的献血条件和环境,我省各地也在不断努力、不断创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介绍,郑州已建成投入使用9个献血屋,16辆流动献血车每天奔驰在郑州街头。

  一系列政策激励不断激发群众的献血热情,2020年,河南在全省启动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政策,增加了献血者的获得感。统计显示,2021年,全省共有378家医院开展直接减免工作,累计为25989人次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了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服务,累计直免金额3074.5万元。

  尽管如此,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量患者向医院回流,尤其是郑州市医疗资源相对集中,临床用血量约1/4仍需要靠省内间相互调配,大爱河南还需要更多社会上爱心人士和团体参与到无偿献血工作中。(本报记者 李晓敏 李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