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河南首例“修心换肺”手术完成

  • 2022年02月15日 10: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5日电(宋云慧)“患者肺动脉压由术前114减到术后的27。”在经过12个小时流程繁琐、复杂的双肺移植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目前患者病情稳定。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肺联合移植团队顺利完成河南省首例“修心换肺”手术。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来自山西的21岁女子,从小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错过了手术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恶化,出现了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继发性重度肺动脉高压和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呼吸困难,行走困难,并在日益加重。家人带其问诊于多家医院,也服用了多种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但疗效较差。大部分医院都认为,病人已经到了终末期,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措施,只有心肺联合移植才能救命。

  2021年年底,患者入住郑大一附院肺移植外科,赵高峰教授组织了三次院内大会诊,并和无锡市人民医院的陈静瑜教授详细探讨后,最终确定该患者可以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加双肺移植手术。

  经过3个月的耐心等待,患者终于等到了来自北京匹配良好的爱心捐献。2月11日,郑大一附院心、肺联合移植团队的张新教授和赵高峰教授对其进行双肺移植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修补术。医院麻醉科、体外循环生命支持中心、手术室相关团队相互配合,稳扎稳打,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患者入住外科ICU病房,病情稳定,正在逐步康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