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中国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千余名先心病患儿获得“童心项目”救助
  • 2021年03月12日 14:49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治疗费用昂贵,很多贫困患儿家庭不得不放弃救治或中断治疗,致使孩子病情进一步加重,威胁生命健康。而记者3月12日从华中阜外医院获悉,自该院牵手“童心项目”一年多来,已有1008名贫困先心病患儿从中获益,救助金额达到2000万元。

      来自南阳唐河县的患儿小花就是这其中的受益者。因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小花的身体严重缺氧,嘴唇紫得像茄子。由于病痛的折磨,四岁半的小花没能像同龄孩子一样上幼儿园,正常的生活也严重受限,走几步路就要蹲下来休息片刻,行动、站立都十分吃力。在当地村委会及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父母带着小花开启了奔波求医之路,但多家医院给出回复——“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恐怕治不了”“再去北京上海看看吧”。听到医生婉转善意的话语,父母十分痛心。

      最终,在亲戚的推荐下,一家人来到华中阜外医院儿童心脏中心。得到孩子的情况,该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立即安排专人协助小花申请到了“童心项目”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基金,并向患儿家属详细讲解了孩子目前面临的疾病风险和手术的必要性。

      随后,经过严格的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范太兵带领专家团队成功为小花实施了“法洛四联症矫治术和体肺侧枝封堵术”。术后,小花安全返回儿童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2天后转回普通病房。

      如今,重获“心”生的小花已重返校园,曾经的“小紫妞”已华丽转身为面色红润的小姑娘。全家人感激不已,“是华中阜外医院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是爱心救助基金解决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小花的住院治疗总花费5万多元,其中新农合报销2万多元,剩余的2万多元由“童心项目”进行资助,患儿几乎实现了“零费用”出院。住院期间,医院还为她申请了免费的“爱心餐”。

      “童心项目”是由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杰博士与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提供资金支持,由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与合作定点医院共同执行的先心病救助公益项目。经过项目基金管理人员的前期考察,在河南地区确定华中阜外医院为“童心项目医院模式”的定点救治医院。

      不少人认为治疗先心病的费用是天文数字。但实际情况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常见的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手术治疗需要3—5万元,法洛四联症等复杂先心病治疗费用稍微多一些。随着惠民政策的逐步落实,提高了住院病人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以我省城乡居民医保为例,省级医院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比例能达到65%以上。为使患者更多受益,华中阜外医院牵手“童心项目”等基金项目,最大限度救治有困难的先心患儿。

      目前,“童心项目”救治还在继续。凡年龄在18周岁以下,具有中国国籍并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贫困先心病儿童,均可提出救助申请。经医保合规费用报销后,个人支付部分可享受人均2万元、最高5万元的基金资助。(记者 王平 通讯员 朱之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