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特写:"三月三,拜轩辕" 再绘华夏儿女归宗图景

  • 2024年04月12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题:特写:“三月三,拜轩辕” 再绘华夏儿女归宗图景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同根同源,龙族荣光。”当音乐《黄帝颂》缓缓响起,在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台湾青年邱奕轩不禁湿了眼眶,“仰望巍峨庄严的黄帝塑像,在这样动人的音乐声中,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三月三,拜轩辕”。4月11日是中国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轩辕黄帝出生的日子。在河南郑州新郑,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盛大举行。来自海内外的5000余名炎黄子孙代表齐聚中原大地,拜谒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盛大仪式礼拜轩辕

  4月的新郑,春光融融,花红柳绿。为迎接盛典,黄帝故里园区焕然一新,旗幡猎猎。当镌刻着“迎天下华人归故里拜祖”字样的竹简书卷状大门徐徐开启,佩戴着黄色丝巾的拜祖嘉宾们依次进寻根门、经系祖坛、上轩辕桥、过故里祠,伴随着“八佾舞”以及编钟、古筝演奏等节目,甲骨碑林四方柱、石雕盘龙柱、杜岭方鼎、篆书竹简等依次呈现,为嘉宾和观众献上视听盛宴。行至拜祖广场,随着轩辕殿前黄色帷幕缓缓升起,黄帝塑像尊容亮相。

 嘉宾代表敬拜轩辕黄帝。韩章云 摄
嘉宾代表敬拜轩辕黄帝。韩章云 摄

  9时50分,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要仪程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在“净手上香”环节,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向黄帝像敬献“头柱香”,随后,港澳台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侨华人代表相继为黄帝敬香,表达慎终追远之情,认祖归宗之意。

  在“高唱颂歌”环节,两岸及香港、澳门的四位歌手与少年儿童一起合唱《黄帝颂》。“祈福中华”环节,一幅波涛壮阔的黄河画卷在拜祖台上徐徐展开,嘉宾代表在画卷上入印祈福。随着拜祖广场和平鸽展翅高飞,数万只红色气球升上天空,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拜祖大典礼成,成千上万只红气球飞向天空。韩章云 摄
拜祖大典礼成,成千上万只红气球飞向天空。韩章云 摄

  认祖归宗感念轩辕

  相传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惜物爱民……他的功绩为中华民族的绵延永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后世尊为中华人文始祖。今年,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儿女相聚黄帝故里新郑溯源寻根,开启一场心灵的约会。

  来自香港的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主席王曼郦是第一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她告诉记者,拜祖大典仪程隆重而神圣,触及心灵。此次河南寻根之旅,王曼郦还将去往周口市拜伏羲、老子,她说这是难得的认祖归宗的机会,能帮助她更深刻地了解中华五千年历史。

  台湾青年邱奕轩目前正在河南大学求学,这也是她首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过程中,她拍摄了很多视频和照片,传给远在台湾的亲友,“我要和他们一起分享此刻的荣光”。谈及此次拜祖的感受,她说大典音乐《黄帝颂》深深打动了她,两岸同根同源,黄帝的伟大创造泽被后世,她也是受益者,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感到骄傲。

  “拜黄帝能让身在海外的炎黄子孙找到家的方向。”阿根廷中国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汪永兴期待着能有更多华侨华人参与拜祖活动,通过海外遥拜黄帝等方式,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宋萍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已连续多年遥拜黄帝,“我们虽身在海外但不忘祖国,祖国的繁荣发展令我们倍感荣光”。

 图为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韩章云 摄

  作为考古工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在谈及拜祖感受时表示,敬拜轩辕黄帝已成为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年又一年拜黄帝,就是在弘扬与传承黄帝文化,它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致的”。拜祖过程中,他也许下心愿,“让黄帝放心,作为炎黄儿女,我们会把黄帝文化继承、延续下去”。

  寻根思源,四海同钦。记者了解到,今年拜祖大典继续线上与线下结合、现场拜祖与境外“同拜”互动。前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华侨华人已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国务院台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协、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政协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