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发现玉面饰 与西周时期“玉覆面”相似

  • 2024年03月01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永城王庄遗址发现玉面饰 与西周时期“玉覆面”相似

  中新社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阚力 韩章云)记者29日从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该省永城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墓葬发现成组玉面饰,形制、功能与西周时期“玉覆面”相似。

  王庄遗址位于河南永城市王庄,地层堆积包括新石器时代、东周、唐宋、明清等时期文化遗存,其中,以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遗存最为丰富。2023年4月至12月,考古人员对王庄遗址展开正式考古发掘,同时对该遗址进行系统勘探,发掘总面积350平方米,发掘区包括村南(Ⅲ区)、村中(Ⅳ区)两部分。

  该遗址考古队领队、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朱光华介绍,该遗址Ⅳ区目前已发现一处集中分布近30座墓葬的大汶口文化墓地,“部分墓葬存在有意打破关系,墓主可能存在血缘关系”。

  朱光华介绍,这批大汶口文化墓葬皆为竖穴土坑墓,其中,ⅣM6墓葬的墓主头骨附近发现一组随葬面饰,由二三十件玉璧、玉珠和绿松石片组成,形似“玉覆面”。

  “一般的随葬头饰不会盖住眼睛,这一组玉器分别摆放在额头、耳部、眼部、嘴部等处,我觉着比较像(‘玉覆面’)。”朱光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墓葬中仅发现这一组玉面饰,它可能是大汶口文化类型一种独特的葬俗,功能与西周时期的“玉覆面”相似。

  此次考古勘探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考古人员在王庄遗址墓葬区外围发现一座环壕遗迹,壕内面积8万平方米,壕沟外围文化层堆积较为丰富。

  朱光华介绍,王庄遗址总体规模较大,发现环壕遗迹,揭露大型墓葬,出土了玉器、绿松石、石圭等丰富的随葬品,应是豫东地区新石器时代高等级聚落;不同级别墓葬规模与随葬品多寡不同,具有显著的社会等级分化;高等级墓葬带有棺,随葬丰富的玉器、绿松石,出现具有礼器性质的玉面饰、石圭等,显示墓主具有较高的社会身份与地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