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七百余年马街书会:一场冰天雪地里的曲艺盛宴

  • 2024年02月23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春走基层)七百余年马街书会:一场冰天雪地里的曲艺盛宴

  中新网平顶山2月23日电 题:七百余年马街书会:一场冰天雪地里的曲艺盛宴

  作者 王宇 范晓恒

  天地为幕,风雪为伴,说唱古今,琴瑟悠扬……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传承七百余年的曲艺盛会——202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在河南宝丰县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民间说唱艺人以天作幕,以地为台,在冰雪覆盖的麦田地里亮书、献艺、会友。

  马街书会是我国民间规模宏大、形式独特、内涵丰富的说书(表演)大会,俗称“十三马街会”,历来有“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的美誉,也被称为“麦田里的曲艺盛会”。

图为刘兰芳在马街书会现场展演。  王宇 摄
图为刘兰芳在马街书会现场展演。  王宇 摄

  当日,80岁的著名曲艺家刘兰芳亲临现场,一身传统曲艺装扮的她在凛冽寒风中,为观众带来了评书《岳飞传》选段《还我河山》。

  “南宋时期,金宋两国在爱华山前展开一场殊死战斗……”刘兰芳以饱满的情感描绘了岳飞等忠臣义士的英勇形象,展现了他们抵御外敌、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现场掌声不断。

  在本次马街书会上,刘兰芳有两个专场演出,分别是携弟子展演东北大鼓长篇鼓书《王华买父》,共三场15回;刘兰芳夫妇师徒曲艺展演,节目除了河南坠子、快板、三弦书、安徽琴书、评书等传统曲种之外,还融合了杂技、歌曲等节目。

  记者注意到,在马街书会现场,艺人们普遍使用的乐器除“简板”外,还会使用一些土乐器,在打简板说唱时,可以一边拉板胡,一边用腿上绑着的木槌击打木鱼。随着说唱内容的变化,击打速度可快可慢。

图为王国旗正在马街书会上展演。 王宇 摄
图为王国旗正在马街书会上展演。 王宇 摄

  在众多艺人当中,60多岁的老艺人王国旗嗓音洪亮,字正腔圆,表情极富感染力。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好曲艺,14岁时拜师学习坠子书,后来因家庭负担重,卖过馒头和养过蜜蜂,但空闲时还时常唱上几段。

  “世上行业何其多,唯有说书最难学。”王国旗介绍,说好坠子书有两项基本功,一是打简板,这是硬功夫,必须长期训练;另一项是背大书,一部大书可以说几天,不下苦功夫真背不下来。

  王国旗称,以前为了讨口饭吃,自己跟随说唱老艺人走南闯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坠子书。但他也担心这一门老技艺将面临消亡的危险,“现在学坠子书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图为外国友人在拉曲胡。 王宇 摄
图为外国友人在拉曲胡。 王宇 摄

  在马街书会现场,一名外国曲艺爱好者萨姆也冒着寒风前来“赶会”,并尝试拉动曲胡,引起众人驻足观看。

  “这个很有意思,但太难拉了。”萨姆介绍,首次马街书会之行印象深刻,他希望将在马街书会上的所见所闻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本届马街书会曲种数量达到59个,既有北方曲种、南方曲种,还有少数民族曲种。

  此外,作为马街书会的重要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对戏”早在2月20日已拉开帷幕。“对戏”是两台大戏,连唱三天,观众可根据演员们在台上的唱腔、身段、技艺等作出优胜评价。若哪个戏台下观众多,叫好声、欢呼声热烈,此台戏就为赢家。

  “马街书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他们带来了各自独特的曲艺表演,这种跨地域的文化交流,不仅让观众领略到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也为年轻一代提供了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机会。”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文联主席阿卫国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