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龙年“开门红” 河南春节旅游吸金逾297亿元

  • 2024年02月18日 15: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 刘鹏)突出中原传统风范,营造春满中原“吉祥年”。18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4年春节假期,该省充分挖掘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打造富有中原特色的龙年春节,全省累计接待游客5021.6万人次,分别比2023年、2019年增长48.8%、56.3%;旅游收入297.7亿元,分别比2023年、2019年增长69.9%、65.1%,迎来龙年文旅消费“开门红”。

假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游人如织。袁洋 摄
假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游人如织。袁洋 摄

  为打造近悦远来“旅游年”,力促网络“流量”变“留量”,河南全省各大景区提前谋划、提前预热,以新业态、新场景、新气象吸引游客,烘热节日度假游。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3000架无人机“四海昌龘无人机龙王秀”开启新年首彩;洛阳市隋唐洛阳城“神都迎春·宫里过年”活动重现唐代春节盛况;周口市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吸引苏鲁豫皖等地游客前来进香祈福……八天假期,开封市接待游客933.5万人次,洛阳市接待游客1113.53万人次,郑州、许昌、安阳等城市游客也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游客在开封一庙会上观赏非遗表演“拉洋片”。邵金忠 摄
游客在开封一庙会上观赏非遗表演“拉洋片”。邵金忠 摄

  为突出龙年元素,弘扬积极向上的龙文化,濮阳市举办了“龙年游龙都”系列活动,三门峡市举办“龙腾盛世·花开中国”陕州地坑院灯会,漯河市举办《高空飞龙》《飞龙在天》等民俗表演,以及河南省少林武术馆举办了“龙腾盛世武跃少林”功夫文化主题活动,均表达了龙的传人的文化自信,传递了同祖同源的情感认同。

  同时,“点亮”沉浸式夜游成为今年河南春节假期的一大亮点。安阳“点亮殷墟”夜游活动盛大开启,殷商战舞、霓裳羽衣舞等节目依次上演,“数字妇好”以将军、王后、祭祀主持和母亲的形象讲述殷商文明,为游客奉上一场古今交融的艺术盛宴;开封清明上河园“第七届国际灯展”,带领游客穿越北宋东京城之夜;鹤壁浚县“大明国风”沉浸式灯会等特色夜游活动,为游客打造了集夜游、夜娱、夜拍、夜购、夜赏为一体的多元化夜游新体验。

  为使游客畅享中原国风,洛阳市天街复现“隋炀帝盛陈百戏”“唐中宗观泼寒胡戏”“唐玄宗大集散乐”壮观景象,重现千年前洛阳城的年庆活动;开封市“大宋中国年”围绕年味、年俗、年景、年夜,策划开展十大主题系列活动以飨游客;许昌曹魏古城举行“鼓震魏都+战舞表演”“三曹七子”“爆笑喜剧七步成诗”等演出,让游客体验三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河南省还先后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并组团赴南非、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举办专场“欢乐春节”文艺演出。精彩的豫剧和少林功夫表演引得阵阵掌声,一位华侨感叹:“乡愁就是我与舞台的距离,我在台下,亲人在台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