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来自航天员家乡的见证:江新林老家小院变身“露天影院”

  • 2023年10月27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开封10月26日电 题:来自航天员家乡的见证:江新林老家小院变身“露天影院”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儿行千里母担忧!”26日,搭载着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的中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远在发射中心千里之外的江新林老家小院变成了“露天影院”,热闹胜似春节。

  江新林出生于“中国大蒜之乡”河南杞县。这次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对于该县圉镇镇乔庙村的江家来说是天大的喜事。

 10月26日,河南杞县,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江新林老家小院聚满了亲友四邻,他们同江新林父母江孝涛、史世敏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航天员们出征。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10月26日,河南杞县,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江新林老家小院聚满了亲友四邻,他们同江新林父母江孝涛、史世敏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航天员们出征。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26日一大早,江新林老家小院内外就聚满了亲友、四邻,他们同江新林父母江孝涛、史世敏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航天员们出征。

  其实,从25日中午开始,得知江新林将执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消息后,街坊邻居就闻讯赶来道贺,让这座昔日安静的农家小院顿时热闹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

  “比春节过年还热闹。”江孝涛不断起身招呼着客人,还不忘嘱咐站在院墙外的邻居要注意安全;史世敏则不时与亲友聊天,“看他鼻子,我一眼就能认出来儿子”。邻居纷纷笑答,“新林高鼻梁,像妈妈”。史世敏闻言开怀大笑。

  从航天员进舱到点火,在观看飞船发射升空整个过程中,江新林父母表情轻松,“我没有啥可担心的,我相信国家的航天技术”。

  谈及儿子的“飞天梦”,江新林父母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江新林的成长历程。江孝涛介绍,小时候,儿子就很懂事,学习从不让人操心,成绩一直优异,课余时间还下地干农活、放牛放羊。2006年,江新林考入原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坦克驾驶员。

  “有一次暑假回来,儿子突然说想做个风筝放一放。”史世敏回忆道,当时江新林与他二姐就用一把破旧雨伞做成了一个风筝,并成功地放飞了起来,“他说‘这个风筝只要放出去,我今年一定能考上(飞行员)’。”

  史世敏后来才明白,大学毕业后,儿子想报考飞行员,以风筝来圆梦。暑假过后,江新林通过空军招飞选拔,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成为一名飞行学员。飞行生涯10年间,他共安全飞行一千余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20年9月,江新林入选中国第三批航天员。

  谈及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江新林父母难掩喜悦。史世敏说,“明年五一,儿子就回来了,我在家等他,回来给他做馒头。”江孝涛则祝福儿子太空之旅平安,早日凯旋,“也很期待他再次出征太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