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海外侨商代表赴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寻根觅源谋商机

  • 2023年10月24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商丘10月24日电 (王宇 范晓恒)“三月三,拜轩辕;九月九,拜商祖”。23日,第九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式暨商祖王亥拜谒大典在河南商丘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侨商代表受邀参会,寻根觅源,共谋商机。

  史料记载,位于河南省东部的商丘是中国历史上商部落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文化的发源地。相传,王亥在此发明牛车,服牛驯马,以物易物,开创了华夏贸易的先河,被尊为华商“始祖”。

  中国农历九月初九,是王亥诞辰日。自2006年起,商丘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华商节。商丘国际华商节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之一。

 10月23日,第九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式现场。  王宇 摄
10月23日,第九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式现场。  王宇 摄

  本届华商节以“天下华商 同根同源”为主题,贯穿商祖、商部落、商王朝、商人、商业、商品、商文化这条主线,着力打造全球华商的寻根之旅、心灵故乡,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

  开幕式上,美国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吴骏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商丘国际华商节。这次他专程从美国赶来,同行的还有一些上市企业负责人,目的是寻找投资机会。

  “参加华商节是一种情怀,我们(这次)带着项目而来,也带着美好愿望,希望通过华商节这个平台,能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找到一些合作项目。”吴骏说。

 10月23日,第九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图为与会美国华人总商会侨商代表。  王宇 摄
10月23日,第九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开幕,图为与会美国华人总商会侨商代表。  王宇 摄

  开幕式结束后,28名侨商代表出席了侨商投资促进恳谈会。澳大利亚杰出华商协会会长邝远平认为,目前,海外在人才和资本方面有许多优势,建议地方政府加大对接力度。另外,他还建议加大对华商文化品牌的打造和保护,可以推出一些与华商相关的产品。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钱华告诉记者,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虽然海外侨商对投资变得很谨慎,但仍有很大空间。“天下华商,同根同源,身在海外的河南侨胞对家乡都有很深感情,希望能通过华商节这个桥梁,实现海外侨商华商与居住国、祖(籍)国三方共赢。”

  本届华商节由河南省政协、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