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粮仓”河南秋收近尾声 冬小麦播种拉开序幕

  • 2023年10月13日 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0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原粮仓”河南秋收已接近尾声。记者12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当日17时,该省秋作物已收获10937万亩,收获超九成,冬小麦已播种132万亩,即将进入大规模播种期。

 10月12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收割机向运粮车倾卸收获的玉米。 胡星 摄
10月12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收割机向运粮车倾卸收获的玉米。 胡星 摄

  今年5月底至6月初夏收季,河南夏粮生产受极端异常天气影响,总产量为710.0亿斤(1斤=500克),同比下降6.9%。故而,该省今年秋收秋种备受关注。

  在河南秋收作物中,秋粮玉米、水稻占比最大。截至12日17时,该省玉米收获556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6.8%,水稻收获781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8.7%。

  9月底至10月初的秋收季,河南又出现持续阴雨天气,给秋作物适时收获、晾晒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对此,该省出台秋收技术指导措施,指导农户抓住降雨间隙抢收,防止霉变发芽,并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城乡道路等各类场所,开展秋粮通风晾晒,同时全省近5000台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

  “寒露种麦正当时。”寒露过后,河南秋种也拉开序幕。河南是中国冬小麦生产大省,冬小麦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冬小麦年产量占据全国四分之一。

  “种子、化肥、播种机都准备齐全,明天开始播种冬小麦。”12日,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种粮大户马有永介绍,他们已经为4000亩麦田准备了10万斤种子,“今年土壤墒情较好,只要种子出芽率没问题,麦苗不愁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