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在诗词歌赋中行走中原大地 河南“双节”迎客逾8480万人次

  • 2023年10月07日 10: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0月7日电 (记者 刘鹏)6日晚,中部省份河南2023中秋和国庆“双节”黄金周成绩单出炉,8天假期共接待游客8480.1万人次,旅游收入587.6亿元。作为文旅资源大省,河南各地在此期间策划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在诗词歌赋中行走、畅游中原大地。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与2022年国庆节(7天假期)相比,今年河南全省接待游客人次为去年的212.2%,旅游收入为去年的306.4%;与2019年国庆节(7天假期)相比,接待游客人次为2019年的127.9%,旅游收入为2019年的117.1%。

 图为游客在郑州只有河南景区度假。关洋洋摄
图为游客在郑州只有河南景区度假。关洋洋 摄

  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期间的中原大地,红色文化旅游唱主角、成主流。郑州二七文旅商圈、银基动物王国等推出“花样告白祖国”等主题活动;洛阳举办首届黄河钢琴音乐节、奏唱《歌唱祖国》《保卫黄河》等歌曲;新乡关山景区“太行山上升国旗”、宝泉景区万名游客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游客在互动中共庆祖国华诞、激励奋斗精神。

  为活跃“双节”文旅市场,河南各地提前谋划,推出了文博游、演艺游、夜间游等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以满足游客多元需求。河南博物院举办了“中秋悦舞·豫博”“迎十一·庆国庆”精品课程—中原列国汇活动,吸引中小学生和家长前往参观学习;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推出“奔流——鲁迅博物馆藏黄河流域石刻拓片展”和书院街贵族墓地“金覆面展”,给观众提供了解黄河文化的全新视角;郑州只有河南、建业电影小镇假期观剧人次超200万,省外游客占比超过六成;洛阳大河荟沉浸式表演《寻迹洛神赋》,让观众穿越时空从“看景人”变身“景中人”;安阳殷墟《一片甲骨惊天下》、岳飞纪念馆的《精忠报国》、道口古镇的《道口往事》实景演出,让游客流连忘返。

  针对中秋节日特点,河南各地还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使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享受美好假日时光。新乡万仙山、轿顶山、九莲山通过晒秋粮、晒秋果、晒秋菜展示物阜民丰的景象;三门峡仙门山、冠云山举办登山节让游客一揽豫西秋色;开封万岁山、包公府举行武林拜月、宋韵四雅活动,与游人一起咏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名句;郑州嵩山风景区、海昌海洋公园举行中秋国风大巡游、夜游赏月、明月大合唱;信阳根亲文化节中秋晚会展现“花好月圆人团圆”的清平景象,吸引游客参与体验。

  此外,河南全省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举办了各类惠民文化活动1.16万场次。郑州、洛阳、开封、鹤壁、平顶山、许昌、三门峡、商丘、濮阳、周口等地,先后举办了“诗乡月明”“嵩门待月”“豫见宋词”“诗韵洛阳”“‘三苏’文化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中秋经典诗文诵读晚会”“驿城明月夜、天中共此时”2023年中秋晚会等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其间发布的跟着《诗经》踏寻“风雅恒远”、传唱“汉魏歌赋”感悟“千年风骨”、诵读唐诗探访“重彩华章”、沉吟宋词体味“风情万种”四条中原诗词歌赋主题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跟着诗词歌赋行走中原大地。

  据知,为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河南全省文旅部门于节前统一部署,共派出1662个检查督导组,开展假期文旅市场执法“闪电三号”行动,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行为、违法违规现象,并积极破解假期文化场馆预约难、旅游景区停车难等问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