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中原行:感知中国“智造” 习练少林功夫

  • 2023年06月28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洛阳6月27日电 题: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中原行:感知中国“智造” 习练少林功夫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戴小橦

  感知中国“智造”,习练少林功夫,聆听龙门石窟造像背后的古今兴废事……连日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近70名代表走进河南的两座古都城市郑州、洛阳,开启中原之行。

  河南是“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活动的首站,这个由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率领的参访团,从香港乘高铁抵达河南郑州。

  赴豫前,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表示,此行意在领略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蓬勃活力、感受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澎湃动能、探寻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文化基因。

  6月25日,在郑州宇通客车厂区,参访团成员乘坐智能驾驶巴士、观摩新能源客车出厂测试及生产车间。车间内,早已熟识宇通客车的卡塔尔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阿里·萨阿德·穆罕默德·哈巴布·哈吉里,如讲解员一般向身边同伴不断介绍。他称,宇通新能源客车曾作为“主力”服务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表现优异。

6月25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体验新能源客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6月25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体验新能源客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客车涉水性能测试,让南非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莫宏飞印象深刻。他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南非洪水频发,可以涉水行驶的新能源客车,对他们来说用处很大,“这或许让双方之间有更多交流”。

  有“大国重器”美誉的大型盾构机,亦是中国“智造”的代表,其身影出现在新加坡、意大利等逾30个国家和地区的隧道施工现场。

  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郑州盾构总装车间,一台直径9米的盾构机正在组装,参访团成员纷纷上前询问这台“巨物”如何穿山打洞。两位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馆贸易事务领事向同伴介绍,印尼雅万高铁就采用了中国制造的盾构机。两名香港菲律宾商会代表也表示,菲律宾的多个隧道挖掘项目都在使用中国制造的盾构机,希望与该企业进一步合作。

  近年来,河南重点打造“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盾构机为打通“陆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支撑,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则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的综合性航空人才培养基地。

  在该中心,看好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国泰航空公司行政总裁林绍波表示,国泰航空每周有多班货机飞往郑州,在该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发展上,郑州占据重要位置。

  在感知、体验中国“智造”之后,参访团开启了中原行的文化之旅。在嵩山少林寺,少林武僧现场展示了部分“少林七十二绝技”。看完功夫表演,几位参访团成员应邀上台“拜师学艺”,跟随武僧练起拳脚。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的少林寺习练拳脚。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的少林寺习练拳脚。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香港新西兰商会主席大卫·惠特拉姆表示,印象中的少林功夫是“强”,此行才明白真正的硬功夫是“和”,真正的强大是“尚德不尚力”,生活在香港亦能感受到中华文化推崇的“以和为贵”。

  在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参访团成员与汉服游客合影交流、与讲解员探讨石窟造像的千姿百态。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参观。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参观。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壮观、杰出、令人惊讶!”在龙门石窟奉先寺,香港瑞士商会联席主席盛勋文脱口而出三个词语,形容眼前的卢舍那大佛。他称,中国可以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上做很多事情。

  在古都洛阳,参访团还游览了洛阳博物馆、明堂等,一窥这座千年古都的辉煌历史。(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