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直击豫北麦种收获入仓:层层关卡守种子安全

  • 2023年06月08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新乡6月7日电 题:直击豫北麦种收获入仓:层层关卡守种子安全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在遭遇“烂场雨”袭击的豫南小麦抢收结束后,“中原粮仓”河南的麦收重心已跨过黄河移至豫北地区。由于该区域是小麦种子主要产地,其收获入仓情况备受关注。

  河南是中国小麦种源大省,麦种产量38亿斤(1斤为500克),占全国38%以上。该省400余万亩小麦种子田,有六成分布在豫北地区。与一般小麦相比,麦种的收割、晾晒、仓储等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6日是芒种节气,中新社记者走进河南小麦种子田核心区域新乡县。作为黄河以北重要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该县拥有20万亩种子繁育田。

  广袤麦田里,联合收割机轰鸣作业。而在该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却带着十余人在麦田间用手连根拔出一株株小麦。

  “这是选单株,趁着麦熟收割之前,将麦田里株系强壮、穗多粒满的小麦精心挑选出来,整株带回实验室,是育种的重要步骤。”茹振钢向记者表示,今年小麦收获期雨水多,但对育种人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将历经灾害天气却仍生长优异的小麦种子挑选出来,能为未来优良品种培育奠定基础。”

6月6日,河南省新乡县,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团队在麦田间选单株。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6月6日,河南省新乡县,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团队在麦田间选单株。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与育种专家手工拔麦不同,在新乡县翟坡镇种粮大户马有永的种子田里,8台收割机正忙碌作业。趁着收割机泄粮间隙,他叮嘱农机手收割完一块地一定要把收割机打扫干净、空转一段时间再收下一块地。

  “不同品种的种子不能混,从收割时就要格外注意。”马有永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5000余亩种子田,收获后的种子需要严格分车装运分区入库,以保证种子纯度。

  今年麦收季河南雨水多,新收获的小麦湿度较大,因此晾晒极为重要。在新乡县村镇走访期间,记者看到,村道两侧、村文化广场、水厂大院等都成为晾晒场,农民忙着小麦翻晒、扬场。

  “我一个小时翻一次,就盼着麦子早点干。”该县七里营镇大赵庄村村民张清勇从地上抓起一把麦粒送到记者眼前,“现在麦粒很干硬,咬一下嘎嘣脆,湿度已降到13%以下,合格了。”他家7亩麦子已晾晒完毕,随后就会送往种子厂检验。

  经历了收割、晾晒等程序,一粒小麦能否入库成为种子还有一道难关——种子公司的入门关。

  在位于新乡县的河南科林种业有限公司大门口,农户提着新收获的小麦样品将李方顺团团围住。

  “你家的麦子萌动率太高了,有些还出芽了,做不了种子,还是当粮食卖吧。”从事种子检验工作40年,李方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验过水分、纯度、色泽并合格的麦子,才会得到他签发的入库“通行证”。

 6月6日,河南省新乡县,种子检验员李方顺查验麦种湿度。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6月6日,河南省新乡县,种子检验员李方顺查验麦种湿度。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芽率、水分、纯度,是种子检验的基础指标,今年雨水多,对麦子湿度、发芽率更需严格把关,确保种子安全。”该公司总经理李松科告诉记者,每天入库的麦子都会取样做发芽率实验,确保发芽率在90%以上。为防种子潮湿发热霉变,该公司今年新采取“倒库”措施,过一段时间就会把种子腾运到另一个仓库中。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6月7日8时,该省已收获小麦6529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76.6%。(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