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曹操高陵考古成果丰硕 陵园、陪葬墓等新考古材料将公布

  • 2023年04月20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 王宇 摄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 王宇 摄

  中新网安阳4月19日电 (韩章云 王宇)自2008年12月开始抢救性发掘至今,10余年来,河南安阳曹操高陵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历史上真实的曹操也较为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4月19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建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术专著《魂归邺西:曹操高陵研究》将于今年内出版,曹操高陵陵园、陪葬墓等新的考古材料首次得以整体呈现,这也是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10余年来围绕曹操高陵开展考古发掘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当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安阳举行,经过多年建设,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7日上午举行开馆仪式,29日对公众开放。

  胡赵建介绍,2010年至201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对曹操高陵周边进行了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勘探和部分发掘工作,发现了陵园、陪葬墓、疑似晚期守陵户建筑等重要遗迹,全面揭示了曹操高陵的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变迁,为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科学支撑。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展出的陶鼎。 王宇 摄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展出的陶鼎。 王宇 摄

  胡赵建称,尤其是2016年至2017年,为了配合保护展示工程的建设工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曹操高陵陵园进行了全面发掘,厘清了陵园的结构特征,发现了陵园内的建筑遗迹,为研究汉魏时期陵墓制度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一手材料。

  2008年11月,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部两座东汉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2009年12月,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高陵(又称曹操墓)。

  “十余年来,通过持续的发掘和研究,文献记载的汉魏时期曹操高陵陵园的诸多组成要素,比如陵园、陪葬墓等逐渐浮现出来,曹操高陵的证据链条更加清晰,历史面貌和文化内涵更加完整。”胡赵建表示,曹操高陵的考古研究工作仍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今后,将与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方面密切结合,结合最新考古研究成果,面向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宣传和阐释工作,使得全社会对曹操高陵考古发现有一个理性的、正确的、客观的认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