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开馆 背诵曹操诗歌可免票

  • 2023年04月20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19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安阳举行。 王宇 摄
4月19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安阳举行。 王宇 摄

  中新网安阳4月19日电 (韩章云 王宇)曹操的诗歌你会背吗?备受关注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9日对公众开放。届时,现场完整准确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票。

  4月19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安阳举行。据通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将于27日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举行,29日该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曹操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2008年11月,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部两座东汉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2009年12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高陵(又称曹操墓)。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 王宇 摄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 王宇 摄

  通报称,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建筑以黑红为主色调,外观借鉴汉代建筑深出檐的特点,创造出雄浑大气的建筑形象。建于遗址之上的钢结构保护棚横向跨度120米,纵向跨度140米,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园区由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及陪葬墓展示区组成。其中遗址展示区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由神道遗址、陵前建筑遗址、围壕遗址、垣墙遗址、南侧建筑遗址、曹操墓及7号陪葬墓组成,观众可以通过栈道近距离参观这些遗址。博物馆展示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1:1复原的模拟墓室和大量文物在此进行集中展示。陪葬墓展示区则以地面植被标注的形式展示了4座陪葬墓。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定名为《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共展出高陵出土文物500余件(套),其中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石牌,以及石璧、十二陶鼎等文物,同时,还将展出体现曹操薄葬思想的随葬陶器、铜器、铁器等。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陶鼎。 王宇 摄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文物陶鼎。 王宇 摄

  为了更好表现展览的历史背景,该博物馆还借展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邺城博物馆、许昌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汉魏时期相关文物。整个展览尽可能地为观众展现出一个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展览中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深入了解汉魏文化知识,通过背诵曹操的诗文进行游戏闯关,还可以通过触摸屏书写对曹操的评价和观展心得等留言。

  在门票方面,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以安阳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价格为准。届时,现场完整准确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费入馆参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