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企业创新之路怎么走?委员张瑞峰:打好“三场硬仗”

  • 2023年01月13日 16: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委员张瑞峰(右) 阚力 摄
委员张瑞峰(右) 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3日电 (韩章云 阚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企业如何走出创新之路?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中,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略总监张瑞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创新要打好“三场硬仗”。

  张瑞峰认为,企业搞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总体要经历“攻坚仗”“持久仗”“主动仗”这“三场硬仗”。

  “有句俗话叫‘望山跑死马’,说的就很像创新的状态。”他表示,企业搞创新,哪里有短板,就要补哪里,哪里卡脖子,就突要破哪里,再难,也要敢于攻坚克难。

  企业创新并非一日之功,往往是十年磨一剑,要打一场“持久仗”。张瑞峰说,企业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与落地,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付出不一定有回报,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意创新。

  “但是,在别人的地基上建房子,再大再华丽也经不起风雨。我们的手机芯片等总是被卡脖子就是典型的例子。”他说,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可走,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打好企业科技创新的“持久仗”。

  他以磁微粒化学发光肿瘤血液检测试剂盒举例,“20年前我们国内无法生产,需要花费巨资从国外购买。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安图生物先后聚集了近300名科研骨干,历时12年,经历三次技术迭代,终于开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微粒化学发光检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在张瑞峰看来,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和活力,还需要紧盯国际顶尖技术、紧盯行业空白、紧盯市场发展趋势,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尽量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打好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仗”。

  攻坚克难搞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动力也是巨大的。在当日的采访现场,张瑞峰带来一个好消息。1月7日,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安图生物揭牌成立,这是近五年来,唯一落户河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历经二十多年,我们安图生物从一个小实验室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靠的就是创新驱动。”张瑞峰希望政府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资金扶持,加大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企业科技创新能够想的到,做得到,更能做得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热情。

  安图生物是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2023年1月7日,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安图生物揭牌成立,这是近五年来唯一落户河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历经二十多年,安图生物从一个小实验室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靠的就是创新驱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