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商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优”无止境“获得”提升
  • 2021年03月10日 16: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3月2日,在郑州市高新区,由上汽集团投资建设,拥有120个充电车位,集网约车租赁、餐厅服务等一体的高新创业中心充电站投入运营。该充电站负责人郑海英说:“场站能够快速建成,离不开供电部门优质高效的办电服务。我们连供电营业厅也不用去,只需要在网上国网app上点一下用电申请,工作人员就上门了。”

      “郑州是上汽集团除上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提升办电便利度,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广大客户在郑州落地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郑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说。

      “获得电力”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2017年以来,河南省电力公司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入推进用电报装“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标“获得电力”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发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十二项举措,深化居民和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高压客户办电“三省”(省时、省力、省钱)办电服务,全面打造“便民、提速、降本”的“阳光业扩”办电品牌,“获得电力”指标处于国内前沿水平。

      速办简办线上办体验更便捷

      “现在不仅申请业扩报装很方便,供电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没得说。为了让我们少费事,供电公司人员光施工现场就跑了十几回,经常晚上加班,谢谢你们的付出。”提起办电服务,哈工大安阳机器人小镇园区内企业、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姚冲说。

      哈工大安阳机器人小镇是安阳市发展机器人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示范项目,也是省重点项目。“尽管客户施工进度因故延后,但我们始终紧盯送电目标,以最快的速度布置施工方案,对开闭所设备及安全措施进行逐项核查,加强停电计划协调,确保了业扩配套工程早于客户受电工程投运。”安阳县公司营销部专责齐昱伟说。

      客户早一天接电,就能早一天投产、创造效益。公司聚焦梳理管理盲点、打通流程堵点、解决客户痛点,创新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协同机制,主动开展“零点工程”“带电作业”,大幅压缩配套工程建设时长。

      公司围绕“获得电力”环节、时长、成本及供电可靠性、办电信息公开及便利度等营商环境评价核心要素,全力推行业务办理限时制,居民客户、小微企业办电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15个工作日,10千伏及以上高压客户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较国家相关规定时限平均缩减33.78%,提前两年实现既定工作目标。

      近日,洛阳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田野途经某施工工地,经与现场人员沟通,确认存在基建用电需求。他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辅”智能办电辅助系统,自动生成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并返送至现场。原需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仅用时不到5分钟。

      据悉,“首辅系统”可智能生成供电方案、变更单、供用电合同等13项标准单据。自去年年中该系统上线以来,洛阳公司利用该系统共办结高低压报装5.03万户,低压办电客户“当日受理、当日办结”的比例提升13个百分点,高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长缩短1.2个工作日。

      手续多、流程多、办事麻烦,直接影响客户接电效率和用电获得感。公司从问题根源入手,精简办电资料,推行“零证预约、一证受理、两证办结、容缺办理”,高低压办电资料分别精简60%、33%,环节分别精简33%、50%。推动政企业务“线下只进一扇门”,市县级政务大厅100%全入驻,实现“多门”变“一门”。

      公司不断在提升办电便捷度上推出创新应用,“首辅”系统只是其中之一。通过贯通公安、不动产中心等政务数据资源,提高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合同实用化水平,目前,公司已经向全省客户提供政务服务网、网上国网、微信公众号等8种办电渠道,实现“一网通办”,并支持同省异地办、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24项常用办电业务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此外,公司全面推行便民服务可视化,主动公开、推送办电进程、故障抢修进度及复电时间等,努力维护客户在办电服务过程中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

      降本减费再让利感受更实在

      “感谢你们,为我们减少办电成本5万余元,而且只用2天就为我接上电。”2月20日,三门峡窑头善惠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建兵为陕州供电公司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窑头善惠果蔬有限公司新建厂区主要开展收购、销售、仓储蔬菜水果等业务,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预计新增负荷需求150千瓦,符合小微企业低压接入标准160千瓦。陕州公司对窑头村一台区1号变低压线路线径进行改造,将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并提前为客户安装接电设备,帮助其提前半个月投产。

      降低客户成本,也是公司努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方向。“为了让办电更省钱,我们为省级及以上园区等类别客户延伸投资界面至规划红线,将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由100千瓦提高至160千瓦,对客户办电执行‘零服务费’政策,不收取工本、临时接电、工程复验、带电接火等任何费用,提前三年实现居民客户和小微企业办电零成本。”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说。

      新密市供电公司用2天时间,将新密市尖山风景区下寺沟村供电线路升级为高低压同架线路,更换线杆5根,将原有2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400千伏安变压器并移位至负荷中心区域,靠近小微企业客户家门口,客户办电实现“零”投资。

      安阳织染厂生产经营用电依靠一台容量为63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长期接近空载状态,产生不必要的基本电费。安阳公司客户经理主动向客户宣传电价电费政策,为其原址办理低压新装业务,零成本接入公网,该厂因此每月减少电费成本1万余元。

      据统计,2020年,安阳公司全年仅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就投入资金7.32亿元,在有效降低客户办电成本的同时,确保了客户申请用电“无条件”接入电网。

      公司按照“就近接入”“先接入、后改造”原则,制定经济合理的用户供电方案,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用电报装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去年累计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28.3亿元。

      在购电环节,公司持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认真落实国家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和疫情期间支持复工复产电价电费优惠政策。“依据这两项政策,我们仅去年就为全省客户累计减免电费70.6亿元。”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说。

      供电质量有保障用能更可靠

      “以前俺们那电线比较旧,一到用电高峰,好些电器启动不起来。这回改造了看着真是排场,线路齐齐整整,今年这个春节过得也是稳稳当当,感谢你们。”2月18日,南阳市靳岗街道办事处孙庄社区居民代表感谢南阳供电公司员工及时改造老旧线路,让社区居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温暖明亮的节日。

      卢氏地处山区,受近期强降温天气影响,个别线路出现8毫米及以上覆冰。2月27日,三门峡供电公司调集16名人员和5台车辆组成应急融冰党员突击队,首次独立使用移动直流融冰装置,在卢氏境内110千伏中横线开展线路融冰工作,保障寒潮天气下电力线路可靠运行。

      强化供电服务保障,当好电力“先行官”,公司在不断优化办电服务的同时,全面提升供电质量。“十三五”期间,公司安排电网投资1739亿元,其中电网脱贫攻坚投资417亿元、高标准农田机井配套电网投资98亿元、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投资220亿元、城乡配电网投入超过1000亿元,有效补齐了农网历史短板,提升了供电质量。去年,全省城乡电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33%和99.880%。

      “有你们给我们查查电、把把关,我们厂就可以放心安排生产任务了。”2月28日,在许昌赛菲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俐娇说。当天,许昌供电公司示范区供电服务人员司马利民、吴逸轩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开展用电检查,掌握复工客户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解决客户复工用电所想所需,护航企业复工生产安全可靠用电。

      随着一系列提升用电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的有效实施,公司“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两年在省内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省直单位前列、被评为全省4个优势指标之一,相关典型经验入编《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其中,在省发改委去年组织的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洛阳电力客户办电服务满意度达到100%,领跑全省。

      “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省心,用“网上国网”手机APP,我们的用电合同签约一下子就办妥了。”2月23日,郑州发时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杰说。该企业在线申请电力报装业务后,郑州公司客户经理刘刚主动上门服务,提前3个工作日送电。特别是供用电双方通过申请CA认证电子章,线上远程传输签章合同的方式签署合同,既减少了客户跑趟次数,又可以大幅节省办电时间,客户办电便利性与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电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获得电力”水平再上台阶。公司持续努力,认真贯彻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方案和2021年工作部署,以实施“深化创新年”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供电服务保障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加快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充分彰显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推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