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商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滨河国际新城崛起大健康产业群
  • 2021年02月05日 09: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由中建七局城投公司郑州城开公司投资的滨河国际新城项目自2012年建设至今,从杂乱荒弃之地到现代化城市形象初现,8年间,城投公司不断加快向“城市综合开发商”和“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城市综合开发业务不断发展。郑州城开公司整体谋划项目开发节奏,稳步推进运营管理服务,为新城建设提供坚实后盾和有力保障。

      2021年河南省两会刚刚闭幕,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河南省把加快新经济布局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突破口,瞄准包含生物医药在内的10大新兴产业链的现代化提升,以“一链一策”专班推进。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滨河国际新城确立了北部大健康产业组团,目前已形成以安图生物、金域医学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区域内大健康产业异军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发动力。政府工作报告的推出在滨河国际新城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滨河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决心。

      双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产业聚集

      依托自贸、双创等政策,滨河国际新城已形成以总部基地、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为主的“双千亿”产业集群。其中大健康产业园内包括安图生物、金域医学等生物医药头部企业,以龙头效应助力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

      作为河南省首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业务范围涉及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等多个领域,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领先的医学诊断信息服务。2018年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举行新址搬迁开业盛典,正式入驻滨河国际新城,为滨河国际新城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提供了优质的需求环境。

      安图生物则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制造、整合及服务,产品涵盖免疫、微生物、生化等检测领域,同时也在分子检测等领域积极布局。目前安图生物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免疫检测自动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

      安图生物、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在生物医药产业处于领先地位,它们专业互补,优势叠加,已经逐步打通上下游产业供给链路,构成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被誉为21世纪“钻石”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正在滨河国际新城不断迸发出澎湃活力,成为经开区乃至郑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产业创新发展,树立新型城镇化典范

      自入选郑州32个城市核心板块后,滨河国际新城将城市定位为产研融合、智慧开放、悠活慢居的生命健康城,并将产研融合与创新发展看做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2020年7月,河南省发改委印发《2020年度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建设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滨河国际新城再迎发展利好,建设大健康产业集群的脚步再次提速。

      据安图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中的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建设用地面积250余亩,建筑面积逾50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园之一。近三年来,研发投入均超过营业收入的10%,同时注重团队建设,技术研发人员约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未来将进一步重视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将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除了安图生物、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等头部企业外,大健康产业园还吸引了河南朝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智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禾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入驻,不断为园区内医药健康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八年时间,滨河国际新城从最初杂乱荒弃之地蜕变成了目前道路通畅、景美水绿,宜居、宜业、宜乐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在大健康产业集群之外,同时落位了以中建七局为代表的建筑产业千亿集群;以自贸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中心为代表的自贸产业集群;以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产业集群等多个产业集群,吸引产业人口超1.5万人,充分向世人展现了滨河国际新城的巨大潜力。

      未来,中建七局城投公司将持续对标创新模式,积极学习,勇于改进,主动承担区域产业招商、园区运营等工作,不断输出新城价值,稳步推进新城高标准规划蓝图落实到位,同时有序推动项目建设,彰显央企责任和担当,为新城建设贡献力量。(彭佳婧 汪宁)

    (推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