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商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中烟安阳厂的“工匠”们
  • 2021年02月02日 17: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近日,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河南中烟安阳厂“高卫军创新工作室”喜获全国示范创新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工作室里“演奏家们”的协调配合。

      60后王石金:甘化春泥育“精英”

      “学技术的过程就是‘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奥妙就在苦心钻研中’。”我的师傅、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刘小珂常常这样教导我,现在,我要把这句话传给我的徒弟们。”

      身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国家级裁判员和公司级内训师,还有半个月就要退休的王石金依然活跃在技术攻关的最前线。

      自2010年安阳厂成立劳模工作室以来,王石金和徒弟高卫军一起带领工作室成员努力为青年员工打造教育培训、技术交流、科技攻关及技艺传承的平台。

      “感谢企业打造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多年总结的技术经验能够发扬光大。”从设备原理构造到维修心得经验,从工作态度作风到做人做事,王石金从没有“留一手”,是青年职工心中的“好师傅”。

      工作40多年,王石金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业务素质的同时,把岗位培训练兵、技能比武与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全员大学习”,优化学习方法、创新培训模式,促进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向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升级。

      “工作室开展的技术大讲堂、‘8+1’培训、优秀维修法推广等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慕名而来的青年员工葛义朋异常珍惜在工作室学习的机会,如今,他已成长为维修骨干力量,不仅软硬包设备兼会、卷接包设备通吃,对电气设备故障也颇有研究。

      在王石金的引领下,劳模工作室正成为优秀人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着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有30余人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劳动模范、行业劳动模范、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王石金的带领下,一个人的力量集聚成一群人的力量,演绎着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的“成长故事”。

      70后高卫军:万千担当撑起“一面旗”

      从一线工人到维修组组长,从高级技师到中原技能大师,从全国劳动模范再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卫军执着奔跑30年,树起工作室的“一面旗”。

      车间里、岗位上、机台旁,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只要碰见技术难题,他高效、快速的执行力就会彻底释放。

      “喂,是高技师吗?5#机胶辊坏了,麻烦赶紧过来吧!”故障就是命令,每次接到电话,他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往厂里。

      无论暴雨狂风,还是数九寒冬,身为维修组长的高卫军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根据质量分析会反馈,水松纸夹末现象频次较高,已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问题通报深深刺痛高卫军的心,一场“YJ27接装机水松纸夹末缺陷治理”的“攻坚战”随即打响。

      高卫军带领技术团队天天“泡”在机台上,观察研究,分析原因,调整思路、商讨措施……最终,他们自主设计制作出一套收集器,困扰多时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干维修,要的就是那股拼劲儿,这种拼劲儿不能总用在老一套上,更重要的是探索新路子。”高卫军用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

      80后王明刚:技术创新敢啃“硬骨头”

      “是创新工作室这片沃土让我汲取营养、快速成长!”在高卫军的指导下,徒弟王明刚已成长为青年技术骨干,先后荣获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安阳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古人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但对王明刚来说,这只是他对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天,8号机组的“蜘蛛手总成”主轴上的一对滚针轴承卡死,造成整体旋转故障。

      因为蜘蛛手转速快,滚针轴承精度要求高,更换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受力不均匀,导致轴承落偏。王明刚带领维修组的同事们边轻轻敲击边仔细观察,终于使轴承一丝不差地落入指定位置。

      “这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修好了,使用效果却只有安装到设备上才知道。如果能制作一个提前检查装置,就能减少返工。”尽管已经修好,王明刚并不满足。

      他开始翻阅行业内外相关资料,带领团队展开攻关,最终自主制作出“蜘蛛手检测平台”,在行业实现了“蜘蛛手总成”维修检测技术的“零”突破。

      多年来,王明刚先后主持参加技术改造20余项,获12项国家专利。

      一个突破的完结是另一个突破的开始,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面对棘手之事、突发之事,王明刚敢啃“硬骨头”,一环环突破,一道道破题。

      “高卫军创新工作室”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代代劳模的精神延续、技术传承,更是企业人才强企的生动体现。在劳模的引领下,一批批技术人才投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赵林 常文学)

    (推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