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中国文物考古研学持续升温 专家建言协同创新

  • 2023年10月19日 22: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10月18日,首届文物考古研学大会在河南新郑举行,来自全国多家文博单位、考古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研学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共同分享文物考古研学收获与经验,共谋文物考古研学发展新未来。

  【解说】考古研学有多大吸引力?在当日案例分享环节,河南博物院将华夏古乐研学课堂搬到现场,汉代七盘舞教学、打击乐体验、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现代流行音乐《孤勇者》,瞬间点燃嘉宾热情,尽显古代乐器的魅力。

  【同期】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宣传与学术主管 袁佳音

  近年来,我们华夏古乐(团)会选取很多网络热曲,进行古乐化的改编,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些现代乐曲,拉近古乐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我们的研学活动的内容是如何设置的呢?我们将古代乐器和古代表演形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展示,让观众领略到古代乐器的魅力,还有古代音乐文化的深厚。

  【解说】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独具特色的研学在中国遍地开花,乘着"文博热"的东风,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受到各方重视,文物考古研学也格外受欢迎。

  【同期】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 辛泸江

  当下各类专题研学成为社会热点,国内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已超千亿元(人民币),依托文物资源开展的文物考古研学成为其中重要内容。教育部已挂牌的580余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文化遗址类和文博院馆类160余家,占比28%。河南的文物考古研学探索实践走在全国前列。

  【解说】当下,中国各地结合各自特色为考古研学提供了许多种打开方式,且多数火爆"出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曾推出"我在故宫洗石头——石质文物清洗开放体验活动";在河南,跟着考古学家去"寻商",从安阳到郑州一路溯源商王朝的起落兴衰;在云南,南南考古学院以趣味为先,儿童青少年在体验和学习中推开考古世界的大门。

  【同期】南南考古学院负责人 吴沄

  比如说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我们主要是以考古的基础知识课来做一些比较初级的考古体验课。对初高中阶段的孩子,我们让他们做一些考古的职业体验,帮助他们(读大学时)去选专业。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利用处副处长 司志晓

  "寻商"有三个特点,一是精心打磨论证树立文物游径研学内容标杆,第二是研学导师阵容空前豪华,第三是互动、沉浸体验创新引领。这个"寻商"做了之后,携程立马带着下面的供应商、运营商过来要谈合作,让这个项目要落地。

  【解说】让文物活起来,研学怎么办?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文博中心教授高大伦表示,文物考古研学与课堂教学是互补关系,能够帮助学生加深文史知识的理解。

  【同期】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文博中心教授 高大伦

  因为研学就是探究事物,探究历史事件的究竟根本,我要来,就打破砂锅问到底,我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考古博物馆以及考古遗址这种研学,它是一个很严肃的事,不能够过度娱乐,也不能过度强调休闲。这些博物馆、遗址,它是传播知识的地方。

  记者 李超庆 韩章云 河南新郑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