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如果《西游记》出续集 这里的故事不得不提

  • 2023年09月21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在中国,《西游记》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如果现在出续集,这里的故事不得不提。

  【解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开行以来的十周年。中欧班列(郑州)犹如“钢铁驼队”,打通了国内中部地区至“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

  【解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远行的“钢铁驼队”而言,选择一双好“鞋”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位于京广、陇海两条铁路主干线交汇处的郑州北站,是贯通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和华南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最繁忙的编组站之一。

  【解说】自2013年7月18日郑州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郑州北编组站在此期间担负着集结车底重任,负责给班列的车底进行选扣、集结、整备等作业,保障中欧班列装载准时、安全驶出。

  【同期】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 郅慧

  我们平时办理量是比较大每天2万多(辆),我们的线路还是比较紧张的。对我们来说,中欧班列(郑州)这块,它有啥要求我们是高看一眼的,如果调度下命令,需要中欧班列(郑州)集结多少车体,我们先把需要集结车体的线路先空出来。

  【解说】编组结束,装货前。这些“钢铁驼队”所用的集装箱平板车,通过专用股道进入中欧班列作业场接受检查、整备等全面“体检”。记者注意到,在这里检车员的工作方式稍显特殊,有着数十年工作经验的他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手持铁锤通过敲击就能找出车辆“病患”。

  【同期】郑州北车辆段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组工长 王建新

  我们这个检点锤相当于医生的听诊器,就是查找车辆故障用的,执行锤到眼到精神到。我们白天掂着灯主要是车底光线比较暗看不清,所以需要灯光照射。

  【解说】据了解,中欧班列(郑州)一辆车的部件多达100余种,往返里程7000多公里,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沿途温差30多度,在列车运行中产生摩擦和损耗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检车员们需对全车部位检查到位,弯腰、探身、钻车……是他们绕不开的动作。

  【同期】郑州北车辆段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组工长 王建新

  (检查)一列车大概弯腰200多次,夏天比较炎热,衣服都溻湿完,冬天劳动强度比较大,衣服也溻湿,所以我们无论春夏秋冬都是挥汗如雨。

  【解说】来到中欧班列(郑州)始发的圃田车站。站外,一车车满载出口货物的卡车排队进入。为提高效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区位优势,不断优化中欧班列受检、查验、装车各环节,动态调整作业场区集装箱堆码、装车路线,多举措解决影响交接列车效率等问题。

  【同期】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部长 王小东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由最初的每月1班常态化的双向对开,到目前为止8月份,我们日均开行13.6列,无论是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的质量还是数量,都(逐步)得到了(提升)。运输产品的货品,由单一的品种到现在发展到上万种品类。

  【解说】十年间,这支“钢铁驼队”零事故平稳运行的背后,离不开铁路人默默无闻的艰苦付出。

  【同期】郑州北车辆段上到运用车间货车检车员 王建新

  我在这个班组工作也十年了,平常看到中欧班列商店进口食品(等货品),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由衷地感到非常自豪,觉得我们辛苦点也不算啥!

  【解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十年来,郑州已构建起“多站点多口岸”国际物流网络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打通了至欧洲、中亚、东盟等方向的国际物流干线通道。业务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达到6000多家。累计开行中欧班列(郑州)8426列、发送货物73万标箱,累计发送货物 754万吨。

  【解说】如果说,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撑起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那么,如今呼啸奔驰的中欧班列促进了中国同各国的经贸合作,成为中欧陆上贸易的“黄金列车”。

  【同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郜永军

  中欧班列(郑州)作为河南对外改革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它也串起了中国与欧洲的供应链大动脉,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和新的世界贸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弥补了河南省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的不足,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开创了新渠道,打开了新空间。

  记者 李超庆 刘文文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