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秦岭小镇”燃起“村BA” 村民曾为比赛用柴火“烘干”球场

  • 2023年09月20日 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近日,2023年河南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灵宝市焦村镇激战正酣,来自全省的19支参赛队伍,通过40余场比赛给观众带来一场“超燃”的篮球盛会。

  【解说】球赛现场,各年龄段的球迷几乎无一缺席,运动员们三分线外百步穿杨、巧妙挡拆、激情上篮……掌声和喝彩声接连不断。

  【同期】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孙巍峰

  我们将全力以赴、全力支持,把中原“村BA”一届一届办下去。在今后办赛中,我们将努力保持“村BA”的土味乡韵,让老乡们在乡村振兴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新时代展现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风采。

  【解说】据介绍,焦村镇是灵宝市远近闻名的“篮球之乡”。2000年时,焦村镇篮球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焦村的“工生杯”、东仓村的“华冠杯”、武家山村的“黄金杯”……比赛现场观众人山人海。当地村民曾为比赛“烤球场”。

  【同期】灵宝市东仓村党支部书记 薛宝国

  2000年(时)我记得很(清楚),原来谋划群众打篮球,但是正月初三早上下了场雪,雪很大,球场覆盖了一场白雪,球(赛)无法进行了。当时群众自发用扫把打扫雪,但是(篮球场)下面很湿,因为当时(球场)不是水泥路,都是土球场,农民就把柴火全部铺到球场上,(点火)进行烘烤。经过一个多小时烘烤,球场干了,所以农民从那以后,我们就如期进行。每年是正月初三开始打,打(比赛时观众)有一万多人。

  【解说】近年来,焦村通过篮球搭台,文旅唱戏,大胆探索与乡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比赛凝聚了人气、振兴了产业。

  【同期】灵宝市东仓村党支部书记 薛宝国

  原来我们村群众有些(人)邻里不和, 矛盾比较多,我发现通过(举办)球赛以后,群众也团结了,也和气了。

  【同期】观众 王先生

  我十分喜欢看篮球比赛,原来基本上都在电视上或者篮球馆(看),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的比赛,我也可想上去打两场。

  记者 李超庆 河南灵宝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