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华裔青少年中原“寻根记”

  • 2023年08月28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现场同期】华裔青少年

  这里有好吃的烩面,这里有浓厚的文化,欢迎大家来到河南实地体验。

  【解说】夏伏未央,秋色初现。近日,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的1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历时近两个月,在老家河南沉浸式“遇见”功夫、古都、黄河、美食等,顺利完成他们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

  【解说】时隔5年,今年15岁的美国华裔青少年美禧卓安,再次踏入中原来到新郑黄帝故里,与同行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完成了一场独属炎黄子孙的约定。

  【同期】美国华裔青少年 美禧卓安

  再次来到了我们老家河南,看到黄帝(塑像),还有全部的造型,跟我与之前来这里不一样,我觉得周围比较端庄大气,我跟外国小朋友一起走到这,就像共同赴了一场寻根心灵之约。

  【同期】比利时华裔青少年 张艺缘

  寻根之旅,黄帝故里,我认识了我们的祖先是轩辕黄帝。

  【解说】走进河南博物院,华裔青少年们开启了一场“寻宝”之旅。距今已有8000多年历史的贾湖骨笛、妇好鸮尊等一件件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的藏品,让他们目不暇接。

  【同期】美国华裔青少年 王小马

  眼见,有的时候也不为实,毕竟是看书,还要(去现场)看真正的东西。妇好饮酒的酒器(妇好鸮尊)感受还是比较深刻的,我不知道它真的有那么大,了解到很多自己在书上看不到的知识。

  【解说】来到少林武术发源地登封,海外华裔青少年被高温下坚持户外训练的武校学生们所震撼。看过表演和训练后,他们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式开启“功夫”旅程,晨练少林拳、晚练功夫扇,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同期】华裔青少年带队老师 杨子依

  真正见识到少林功夫,还有中国功夫的多姿多样,孩子们也都深受震撼,应该是能够得到很多的收获,尤其是学到他们的专注,学习到他们的这种武术精神,学习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就是团结一致,然后刻苦勤奋,还有就是发愤图强。

  【同期】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 温紫芯

  不管(你)是来自哪个国家,总是能在中国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后沟通起来也毫无障碍。

  【解说】河南的文化厚重不仅有祖先留下的传统技艺、生活方式等,还有中国人独有的思考方式。旅程中,华裔青少年们,在千年古都洛阳学古筝、体验唐三彩素胚施釉,在郑州制非遗香、学习传统围棋,在开封被中国传统剪纸、榫卯等手工技艺惊叹。

  【同期】西班牙华裔青少年 管若菡

  我不仅了解了围棋文化,还学会了怎么下围棋。我赢的时候,我想了为什么我的伙伴输了,我输的时候,我想了我为什么输了,我觉得过程更重要,能够启发我更多的思考。

  【解说】旅程短,情意长。向国外的朋友发出邀约,成了旅程中不少华裔青少年的共同举动。

  【同期】比利时华裔青少年 严慈

  学会了下围棋,制香,还学会了少林功夫,我是会发朋友圈,因为我想要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中国是个很大很好的国家,它是一个有很多文化很多知识的国家。

  【同期】比利时华裔青少年 张艺缘

  此刻我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这里风景如画,非常优美,很想邀请我国外的朋友们也来打卡黄河和烩面。中国很精彩,中国的故事更精彩,大家有空的一定要来看一下。

  【解说】据了解,“中国寻根之旅”已连续举办20余届。从河南开始了解中国,已成为不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首选地。

  【同期】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 张召鹏

  近年来,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在全世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河南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发源地,所以众多的海外学子,海外的年轻人喜欢回到国内,回到河南,来河南学习中国的文化,学习中国的历史。

  【同期】河南省侨联主席 杨海强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多样性的文化汇聚了河南的历史厚重。对于营员朋友们来说,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是一次难得地探寻共同文化基因、加深彼此血脉联系的寻根之旅。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