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考古院长“变装” 与诸学子还原“商代晚宴”

  • 2023年08月13日 1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贾湖骨笛”奏响,华夏古乐助兴,宾朋跪坐,行献、酢、酬之礼,分食胙肉、品云梦之芹、粟子饭……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刘海旺院长“变装”,与诸学子一起还原献、酢、酬之礼,复刻了一场商代晚宴,让诸学子沉浸式体验商周宴飨礼仪和饮食文化。

  商人习俗,先祭后享。开始欢庆宴会前,他们会先向开拓基业的先祖献祭酒食,然后再行开宴。胙肉就是献祭过先祖的供品肉,这道菜常被认为是筵席中最重要的菜品。时至今日,中华民族在年节祭祖时仍保留这一习俗。水芹菜是中国原产蔬菜,因其味道鲜美、性平,深受国人喜爱,至今江浙地区仍将水芹菜视为“水八仙”之一。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河南省文物局策划、指导的“跟着著名考古学家去寻商”研学活动中的沉浸式体验——商代晚宴环节。(记者 李超庆 视频来源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学联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