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95后”受阅女兵的带兵“秘笈”:小本本“大作用”

  • 2023年08月02日 11: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崔小宇是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的一名女兵班长,曾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在她看来,自信明媚是女兵最该有的样子。然而部队严格的纪律、高强度的训练、紧张忙碌的生活,让不少初入军营的女兵感到迷茫、失落。

  【解说】新兵冯捷,从小就是亲朋好友眼中的好学生,去年大学本科毕业后,怀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选择了参军入伍。一向自信满满的她,初入军营时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战术训练是她最头疼的课目,由于身材娇小、体能底子差,每次都让她如临大敌。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战士 冯捷

  确实真的很累,但是成绩还是不理想,不过在途中班长和战友们一直在给我加油鼓劲,我感觉我真的已经拼尽全力了。

  【解说】为了帮她们重拾自信,班长崔小宇专门准备了成绩登记本,记录女兵的成长轨迹,使大家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班长 崔小宇

  这是我用来登记新兵成绩的小本本,随身携带,可以让新兵看到自己以往成绩的对比,看到自己付出之后取得的进步。

  【解说】每天进步一小点,量变最终成质变。一次次的咬牙坚持和挥汗如雨,成为崔小宇成绩登记本上看得见的数据变化。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战士 冯捷

  现在单杠大概能撑70多秒,之前从来都没有想过,我怎么在那个杠上撑那么长时间。下一步计划要提高自己的耐力和速度,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解说】2019年,崔小宇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进入女兵方阵,参加了国庆70周年大阅兵。这段光荣而宝贵的经历,让她化蛹成蝶,锤炼出昂扬自信的军人气质。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战士 刘洁

  她一个人,我感觉走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她给我们示范的时候,气场忽然就来了。

  【解说】队列训练是新兵基础训练内容之一,也是相对简单的课目。但是在崔小宇带的女兵班,一提到队列训练,大家总有一种本能的紧张。训练中,新兵马佳玉因为过度紧张,时常出错,这让本就腼腆害羞的她更加不安。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战士 马佳玉

  别人紧张的话思维高度集中,人家反而能做得更好,我一紧张就特别容易慌,班长也说过,很多动作我能做好,但是就是一紧张我就慌,然后一下子头脑也反应不过来。

  【解说】朝夕相处中,崔小宇逐渐意识到,马佳玉频频紧张出错只是表象,根子上是缺乏自信,缺乏展现自我的勇气。找到了症结所在, 缺什么就练什么,崔小宇决定让马佳玉当起了小教员。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战士 马佳玉

  有一次上去新闻点评,得到了大家还不错的反响,跟大家产生了共鸣,就从那一次以后,我就觉得,能跟大家产生共鸣的事情很多,我会给自己更多的勇气。

  【解说】新训生活很短,转眼已接近尾声;新训生活也很长,足以让每个人涅槃重生。历经春风夏雨的洗礼、摸爬滚打的锤炼,曾经一个个忐忑、彷徨的姑娘,逐步变成勇敢自信的女兵。这份自信,是勇于迎接困难挑战的坚毅,是战胜自我不断突破的血性,是永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军人力量。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新兵团班长 崔小宇

  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要用信任、欣赏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名新战士,善于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通过赏识和激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激发奋斗力量,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

  李超庆 何志浩 闵健锋 王哲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