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社火产业“火”霍庄

  • 2023年07月26日 16:0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盛夏时节,走进河南许昌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3000多平方米的社火戏具产业基地内,大大小小20款不同风格、款式的汉服整齐陈列,让人眼前一亮。“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淘宝村”,一个个金字招牌彰显着霍庄村社火产业的红火。

  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庄社火道具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霍帅兵介绍,产业基地内的社火和戏具产品有百余种。霍庄村社火产品30大类200多个品种,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在建安区新联会理事霍龙彪的企业,一根细细的发丝成为让上百人实现丰厚收入的大产业。公司生产的化纤发丝,有很大一部分被应用于村内农户制作的舞龙、舞狮、髯口等社火道具。

  提笔、描画,记者见到“00后”小伙子霍云龙时,他正在家里专心地给狮子上颜色,他同时还运营着自家电商平台,新的销售手段的运用,大大提高了舞狮的销量。

  数控机床上的敲击声哒哒,工人们敲击鞋面声嗒嗒,注胶、定型、接底,简单的重复带来产品的惊艳亮相。

  “霍庄村社火产品30大类200多个品种,占据了长江以北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村销售额连续5年突破1亿元。”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说。(王宇 经晓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