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大学生养猪是学历浪费吗?大学生:这是部分人的歧义

  • 2023年05月30日 16: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毕业季即将来临。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将是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解说】近期,不少大学毕业生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分享“养猪”的工作视频走红。在话题榜中,“大学毕业去养猪算学历浪费吗?”等大学生养猪的话题成了网络热点。对此,记者走进河南多所大学,采访了学生们的看法。

  【同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 李涵

  养猪这个事情不分学历,对于高学历去做低学历的事情,其实这都是部分人的歧义。

  【解说】真是歧义吗?记者梳理发现,毕业从事养猪行业的大学生,多数在大学阶段所学与行业有关。毕业后,他们有的应聘到大型养殖企业,有的返乡自主创业。此外,也有部分大学生是毕业后转行从事养殖业。

  【解说】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2022年为9227万吨,比1980年翻了近8倍;2022年,全国生猪出栏69995万头,人均猪肉消费量比上年增长6.7%。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转化升级,也推动养殖业快速发展。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学生 侯乐华

  我觉得大学生养猪,其实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因为其实养猪并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零门槛,因为你养一头猪、两头猪和养一千头、两千头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你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还有基本技术技能的话,想养大规模的猪,也是很难的问题。

  【解说】中国生猪养殖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2022年生猪出栏6120万头,现已形成饲料加工、种猪育种、生猪养殖、屠宰为一体的猪肉产业链。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农牧企业而言,需求量最大最火的专业莫过于动医动科类专业的优秀人才。今年他们提出了以卓越领头人、后备干部以及瞄准集团各项核心技术项目带头人的核心研发人员三大招聘计划,目前,该企业招聘岗位包含养殖技术、屠宰管理、智能研发等14个大类的职位信息。

  【同期】牧原集团相关负责人

  咱们高学历人才进入养殖行业,近年以来是备受关注的。偏见孕育着机会,特别是当下,国家对于高质量建设农牧业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机遇更是千载一时。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生猪养殖已经从传统的手工劳动转变成了融合智能化、营养、疫病防控、环保等多门学科的高科技行业。高学历人才进入养殖行业,他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创新意识将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能够推动养殖行业更加专业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化发展,促进行业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将使养殖行业更加高效、稳定、健康的发展。

  【解说】谈及毕业择业就业问题,不少大学生认为,毕业后不一定要局限在城市,也不一定非要坐办公室,也可以到广阔的农村,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学生 侯乐华如果专业对口,个人又比较感兴趣的话,其实大学生做什么都不为过。现在大学生都很“万能”,我们既能送外卖也能养猪,也能干很多你们想象不到的事情,所以这个没有什么偏见可言,大学生养猪我还是蛮看好的。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